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甘蔗雪梨粥 消痰鎮咳開食慾

■王郭丹鳳
 甘蔗味甘性寒,有清潤肺胃,生津止渴的功效,可治熱病傷津、口渴咽乾、虛熱咳嗽、妊娠嘔吐、大便燥結等症。
 慢性胃炎者可用甘蔗汁一杯,生薑汁少許,調勻,每日服二至三次,妊娠嘔吐者亦可用此法。
 虛熱咳嗽者可取甘蔗適量,洗淨切碎,加入粳米,共煮粥,早晚各吃一大碗。
 大便燥結者可取甘蔗汁、蜂蜜各一小杯,調勻,每日早晚空腹飲服。
 脾胃虛寒,經常腹瀉者、脂肪肝、糖尿病、癌症者不宜食用。胃酸過多,容易腹脹打嗝者;婦女生理期有虛弱、經痛情形,皆不宜多食。
 當甘蔗部面發紅,並有霉味、酒精味或生蟲時,不能食用,否則會引起嘔吐、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狀。
 孕婦當喝甘蔗汁可美化胎兒肌膚,但中醫認為甘蔗汁性微寒,過量反而對胎兒的發育有礙,可能造成先天體質偏寒,故適量就好,可喝一天停一天。
 由甘蔗製成的白砂糖、冰糖性平味甘。而黑糖、紅糖則性溫味甘,具有散寒、活血、袪寒之功效。
 甘蔗筍乃甘蔗莖上部幼嫩部位,可削下來作菜,但要選鮮嫩、無腐爛,無異味為佳。甘蔗筍性寒味甘,有清熱、生津、潤燥之效,也能改善口渴心煩,反胃嘔吐、高血壓等。甘蔗根和頭能改善高血壓。
 甘蔗雪梨粥
 食材:去皮甘蔗 1000公克、雪梨四個、糯米 100公克。
 作法:去皮甘蔗洗淨劈開切段,加水 1500毫升,者約半小時,去渣留汁於鍋中;雪梨洗淨削皮去核切塊,糯米淘洗一起放入盛甘蔗汁的鍋中,慢熬至粥熟即可。
 功效:這道粥適於熱病後津傷口渴、肺燥乾咳、心煩、胸悶、食慾不振、便秘等症。

本文轉載自2011/01/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