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推拿按摩的手法

■王鼎源
 手法是推拿按摩的關鍵所在,而經常運用的手法有:
 按法:用手指或手掌在身體的某一部位或穴位上,逐漸用力下壓。在按的時候,用力方向要垂直於體表,力量要由輕到重,逐漸到達深部,不要使用突然爆發力。拇指力量最大,因此指按法多使用拇指按壓,主要用於位穴按壓。掌按法的按壓範圍較大,力量較強,多用於腹部和腰、背部。
 摩法:將手掌微屈,輕放在體表一是的部位上,做環形而有節奏地撫摩。在摩的時候,腕關節伸直,肘關節微屈,順、逆時針方向均可。手法應柔和、輕重、緩急均適中,一般做十至十五分鐘,身體局部若有發熱,舒暢的感覺,並向身體內部深入時,多能獲得良效。本法多用於胸、腹部或脅肋部。
 推法:用手指或手掌立於體表的一定部位,作單方向的弧線或直線運動。在推的時候,用力要穩,速度宜慢,著力部位要緊貼皮膚,切忌在皮膚表面來回摩擦,否則易致皮膚損傷。要有一定的壓力,使力量能達到深層。其中直推法直線向前推,多用於四肢,旋推法的用力方向則呈螺旋形,常用於腹部。
 拿法:用拇指與食指,中指相對捏住某一部位或穴位的軟組織,用力向內收,並向上提,同時不斷的揉捏。動作應連綿不斷,由輕到重,再由重到輕。本法刺激性較強,故常在拿法後,輔以揉、摩等其他手法,起緩解作用。
 揉法:用手掌的大魚際(手掌的拇指側位肌肉)或掌根、或手指的羅紋面作為著力點,吸定於一定部位或某一穴位上,作輕柔和緩的環旋運動,從而帶動皮下組織也隨之旋動。本法雖輕柔,但力量要加在皮下組織中。其中,指柔法多用於四肢的穴位,常與點,按法配合使用;掌揉法多用於胸腹部,力量由輕而重,以能忍受為度,常配合摩法使用。
 

本文轉載自2011/01/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