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產後喝生化湯須依惡露狀況決定

■王郭丹鳳
 生化湯是產後用來排惡露的湯劑,自然生產者約服 5至 7帖,剖腹生產者約服 7至 14帖。該服幾帖,是依據產婦排出惡露的狀況而定。若已無塊,而且腹部沒有下墜感,疼痛等不舒服的症狀,即使仍有少量褐色出血,也不必再服生化湯,可以開始服補藥了,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此外,生化湯排惡露,麻油雞補血,溫暖子宮,幫助子宮收縮,二者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剛生產完的住院期間,小腹會疼痛(觸摸時有一團圓圓的硬塊),血塊會隨子宮收縮逐漸排出,此不必急於喝生化湯,因為在這段期間,醫師會觀察並開子宮收縮藥給產婦吃,如果自行喝補藥或生化湯,不但干擾醫生治療,甚至兩者的藥性可能衝突或重疊,萬一有發炎的情況或其他疾病就不好,所以一般食療即可。
 等出院回到家中休養,身體情況穩定,沒有發炎的症狀時,就可以開始每天喝一帖生化湯,或者以黑糖薑湯(加幾滴酒)來代替(大約喝一至二星期)。
 民間流轉「生化湯須連續喝一個月」,事實上這樣會造成子宮鬆軟,惡露滴答,無法乾淨,日後有可能引發子宮無力、肥大或感染發炎等後遺症。
 不喝生化湯或排惡露的黑糖薑湯,惡露、血塊會排得慢,時間會拖得比較久,長期墊衛生棉以致陰部潮濕,較容易搔癢,而且無法吃人參、黃耆等補藥來恢復體力。這時食物中心須用較多量的老薑,煮好時滴一點黑豆酒。每天熱敷,按摩小腹,來幫助惡露的排出。
 生化湯:當歸 8錢、川芎 1錢 5分、桃仁 1錢、炮薑 1錢 5分、炙甘草 1錢 5分、益母草 6錢。

本文轉載自2011/01/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