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橘子熟了 抗氧化更強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最近正是橘子盛產的季節,且都是綠油油的深綠色,要再過些時候,黃橙橙的橘子才會現身;綠色橘子酸,黃橙橙的橘子甜,而這 2種不同的橘子,都很好吃,而且其中的維生素C都很多,都可以抗氧化,但是,營養師說,成熟了的果實,抗氧化的能力更強。

 橘子盛產,這使我想到蘇東坡的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而宋太祖的 5世孫趙令穰,則也有一幅名畫〈橙黃橘綠圖〉,畫出橙橘樹,將蘇軾「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意境發揮得淋漓盡致。

 橘子綠的時候比較酸,但是等到變成橙黃色時,就相當甜,而這 2種不同的風味,都有人喜歡吃;不過,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表示,橘子的果實有綠與黃之分,而其中主要在於其成熟度,雖然都可以吃,但熟了的果實,其抗氧化的能力才強。

 曹雅姿營養師並指出,柑橘類的果實,所含有的維生素C都很高,而且也都含有植物素,以及番茄紅素、青花素也都有,至於所含有的水溶性纖維質也很多,對於降低心血管危險都有一定的功效。

 橘子是一個很好的水果,但是也不可多吃;曹雅姿營養師強調,每個人吃水果的份量,以 1天吃 2份水果為宜,尤其是有糖尿病的人,就不能吃太多甜度高的水果,因為甜度高的水果,除了會使血糖值升高,也會使三酸甘油酯上升。 

 另外,橘子料理有哪些?曹雅姿營養師說,橘子最常做為水果來食用,但是在做菜時添加些橘子,也可增加風味,所以,一般在做沙拉時,就會放些橘子,甚至於也可以做成橘子醬汁,淋在沙拉上,或是可做成橘子果醬,塗抹在麵包上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1/01/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橘子皮入藥 順氣化痰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橘子也是全身是寶,就連橘子皮都可以有所用;在中醫裡,就會將橘子皮入藥,經常用來止咳化痰的「二陳湯」裡面的中藥材,就有橘子皮,中醫稱之為陳皮,其主要作用就是順氣化痰!

 「二陳湯」中藥方劑裡有陳皮、半夏、茯苓、炙甘草及生薑,能燥濕利痰,順氣和中,主要在治一切困痰飲所引起的各種疾病,舉凡咳嗽、脹氣、惡心嘔吐、頭眩心悸,或因食生冷,脾胃不和,都可使用「二陳湯」來治療;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徐維偵表示,橘子皮即是所謂的陳皮,而在中藥「二陳湯」中,就有放入陳皮;至於陳皮則是以黃色的橘子皮製成,黃色已經成熟的橘子,才不會傷害身體,綠色的橘皮是生的,較不適合。

 徐維偵醫師指出,橘子皮可以入藥,吃完橘子後,將橘子皮曬乾,就是陳皮,以中醫而言,則是針對痰濕多的人,可以去痰,但對於有躁熱者,就不適合,對於水濕多者,則效果好,而對於火氣大,且乾燥者,若是使用陳皮,則反而會更嚴重。

 其實,也曾經有人是使用黃橙橙的橘子加了鹽巴之後去火烤,據說可以止咳;徐維偵醫師表示,這和陳皮的作用類似,就好像許多中藥,在炮製、蒸、煮、曬乾之後,則藥性會更強。

 所以,徐維偵醫師建議,現在正值橘子盛產的季節,不妨可選擇比較成熟的橘子製作成陳皮,在平常時可以使用陳皮在菜餚中,或是泡茶時添加些陳皮,也可有養生效果。

 徐維偵醫師說,例如在烹煮肉類,如雞、羊肉等,往往會有消化不良的情形,若是能放些陳皮,就可以有助於消化,甚至於有胃寒、消化不良的人,吃了寒涼的食物,會有胃腸脹氣時,也可在喝茶時放些陳皮,就可以幫助消化。

本文轉載自2011/01/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橘絡 纖維質多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很多人吃橘子會將連在橘子上的一絲絲的纖維給去除,其實,這一絲絲的橘絡最好能一起吃,因為這一絲絲的橘絡不但有豐富的纖維素,也同時具有抗氧化物,對身體健康有益。

 現在正是橘子成熟的季節,中秋節前後,柑橘類的水果就陸續生產,從柚子、柳丁到橘子,之後還有金桔,都屬於柑橘類,今年夏天少颱風,也少下雨,使得今年的柚子、柳丁和橘子都多汁又甘甜,相當好吃。

 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表示,橘子無論是綠色的或是黃色的,營養成分差異性不大,而且柑橘類都還富含橘椽酸,也可增加抵抗力,至於連著橘子果肉的橘絡,則是纖維質最多的部位,吃橘子時連著橘絡一起吃,多吃纖維質確也能對健康有益。

 至於吃橘子是否會和其他藥物出現交互作用?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彥蓉則指出,通常會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是葡萄柚,橘子則沒有禁忌,因為葡萄柚會使肝臟代謝的一種酵素受到影響,會導致藥物無效或是增加藥效,因此才要禁止在服用藥物時同時吃葡萄柚,但是橘子則不會出現。

 不過,陳彥蓉藥師表示,雖然橘子不會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但是,在服用藥物時,是不可用橘子果汁配藥吃;此外也不可以咖啡、牛奶或茶水來配藥吃,且在用藥後應相隔 1至 2小時之後,再飲用這些飲料。

本文轉載自2011/01/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