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防癌蔬菜 油菜 維生素A超高


油菜維生素A超高,也富含高鈣,炒食、煮湯,還能醃製後食用。(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梧棲報導
 油菜古名「蕓苔」,原產於大陸,油菜花的品種,從外形可大致分為小油菜及大油菜兩種,別名又稱胡菜、寒菜等。油菜一年四季在台灣都能買到,但盛產季節是冬天,口感也較甜。油菜除了炒食、煮湯,還能醃製後食用。
 除了幼嫩的油菜能食用,種子還能榨油,俗稱「菜子油」。不過,台灣較少收取油菜子榨油,多半把油菜當綠肥用。通常二期稻作收成後,撒播油菜種子,任其生長,黃色的油菜花海不只景色優美,春耕時就地掩埋,腐爛後是很好的有機肥料。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營養師黃玟伶表示,十字花科植物因有防癌、抗氧化功效,近年來特別「夯」。但談到十字花科植物,多數人最常想到的就是芥藍菜、花椰菜等,往往遺忘油菜也是其中一員。
 根據台灣地區營養成分資料庫,油菜的熱量很低,每 100公克只有 14大卡,稱得上是「低卡蔬菜」,只比冬瓜、胡瓜、小白菜、小黃瓜等略高一些。
 屬於深綠色蔬菜的油菜,維生素 A效力非常高,比起多數十字花科蔬菜高出 70倍以上。以大白菜為例,油菜的維生素 A效果就高了 74倍,堪稱是油菜的一大長處。
 油菜還稱得上是高鈣蔬菜。 100公克的油菜,鈣含量有 105毫克,由於油菜的草酸含量低,鈣的吸收利用率可達 5到 6成,比牛奶、豆漿裡的鈣質,更容易吸收利用。對於想「補鈣」或有骨質疏鬆症的人,可以多食用一些。尤其油菜有股淡淡的刺鼻味,主要是因為油菜裡含有硫化物 ?哚,也是它防癌功效的來源之一。
 油菜營養價值高,但要留意的是,跟許多蔬菜相比,油菜的鈉含量多了一些,加上有些民眾會以鹽醃漬,對於血壓高、易浮腫或有腹水的患者,最好節制攝取量。此外,高鉀的油菜,腎臟病患最好先燙過後再食用,避免飲用菜汁。


本文轉載自2011/01/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