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針刀操作實況

 一般患者聽到針刀二個字都嚇壞了,中醫不是強調針灸嗎?怎麼跑出個刀呢?其實不用怕,針刀是針炙的洐生治療,是為了克服針炙難以治療的瓶頸--慢性軟組織損傷沾黏,它的直徑只有 0.5~ 1mm。
 針刀治療是中醫針刺治療和外科軟組織鬆解術結合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新療法,因此其作用原理集合和增強了兩種療法的共同長處:
 一、針刺作用:針刀,亦針亦刀。運用針刀在經穴和病變局部刺入,進行運針法,與毫針刺一樣,有得氣和循經感傳的效應。針刀刺病灶,行運針手法得氣所需時間很短, 30秒至1分鐘不等。免去毫針輾轉,提插和留針步驟。出針后多數患者酸、脹、麻得氣感可保留 24小時或更長時間,得氣是針刺治療關鍵。針刀治療刺激量大,以運針法有縱行疏通剝離和橫行疏通剝離,針至病灶或骨面,所經結構有經脈、絡脈、皮部和筋經等。針刀治療以其強烈的針感,不但可以治療軟組織損傷性疾病,也可以用手治療針灸療法的適應症。
 二、閉合性手術鬆解作用:
  1.切除和鬆解組織沾黏疤痕,使病變局部組織結構恢復正常的解剖關係及正常的生理功能。
  2.鬆解軟組織沾黏和纖維化疤痕,解除病變局部血管神經的壓迫和牽拉,消除物理致痛因素。同時也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將積蓄的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和其他化學性致痛物質運至循環血液,在機體代謝中排除外,使疼痛進一步減輕。
  3.消除病理性應力狀態,使軟組織病理性初始荷載減小或消除,疼痛進一步減輕,軟組織生理功能恢復。
  4.鬆解術雖然產生新的損傷,由於循環改善和神經功能恢復,局部組織代謝恢復正常;針刀的刺激作用又可能激活膠原 ?,使形成沾黏和疤痕化的膠原纖維分解,其碎片被細胞吞噬和溶解,進一步使沾黏和疤痕恢復有利於解剖結構恢復正常的改變,血管神經受到壓迫和牽拉的情況得到改善,病理性應力消除,循環改善,軟組織局部病灶治癒。
  5.調整關節紊亂的作用,由於沾黏和疤痕得到鬆解,肌緊張消除,使椎間盤各椎間關節得到調整,進而使其解剖結構和生理功能恢復正常。
 假如您有多年痠痛不癒,痛愈久,愈痛的,針刀效果愈佳!
(作法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轉載自2011/08/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