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自製特色藥蛋 保健防衰

■王中
 蛋類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蛋白質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蛋類還含有鉀、鈉、鐵、鈣等元素和維生素類,蛋黃中的脂肪對腦和神經發育有重大作用。如何使蛋類更具營養、保健作用呢?可根據個人喜好將鴨蛋、雞蛋或鵪鶉蛋製成藥蛋。下面介紹幾種藥蛋的製作方法供參考選用:
  1.山楂藥蛋:山楂藥蛋有預防腫瘤、防治高血脂的功能。製法:將新鮮的山楂或乾果洗淨,放入鍋中加水煮開後改用小火燉 30分鐘。根據自己喜好加糖或鹽。再將洗淨晾乾的蛋類放入,浸泡 3到 5天後煮熟食用。
  2.醋蒜蛋:醋蒜蛋能防治高血脂(不食蛋黃),預防老年人骨質疏鬆、嬰幼兒和孕婦缺鈣。製法:先將大蒜瓣去膜,放入食用醋中,浸泡 1個月後,再將洗淨晾乾的蛋類放入醋中, 7天後即可煮熟食用。
  3.絞股藍藥蛋:絞股藍藥蛋能防癌、降血脂。對於防治高血脂為目的者,最好同時配合蒜醋蛋;對於防治癌症為目的者,最好配食黃 ?藥蛋和人參藥蛋。製作方法:先將蛋煮熟,再將綠茶、絞股藍和食鹽一同放入鍋中煮開後再泡 1天即可食用。
  4.人參藥蛋:人參藥蛋能延緩衰老、增強記憶力。製作方法:先將人參加水燒開後再用文火煮 30到 60分鐘,加食鹽,將洗淨晾乾的蛋類放入,浸泡 3至 5天,煮熟後當作咸蛋食用。
  5.靈芝藥蛋:靈芝藥蛋能延緩衰老。製法:與人參藥法相同。
  6.黃芪藥蛋:黃芪藥蛋能抗病毒,防止呼吸道感染、白細胞減少症、胃病、B肝、宮頸糜爛等。製法同人參藥蛋。
  7.枸杞酒藥蛋:枸杞酒藥蛋能延緩衰老。製法:先將枸杞洗淨,晾乾,然後泡入白酒中,大約 1個的酒呈紅色,再將煮熟的蛋放入酒中, 1、 2天後即可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1/08/1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