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雀榕(解毒、發汗、利尿、清熱)

雀榕

■孔弟子
別名:半天吊、烏松、細葉榕、老公鬚、榕樹鬚、伯公樹、正榕、俗稱榕樹。
產地:種植於台灣、華南、海南、香港藥用植物園。
形態:雀榕一般通種榕樹、屬於桑科的常綠大喬木、株高 1、 2丈,幹枝多覆蓋面積廣大,氣根由枝幹垂吊而下,往往可變成樹幹,葉革質,全緣。 5、 6月間開花,藏於扁球彤的花序托內(也就是稱為隱花果),花序托無梗,直徑小於 1公分,單生或成對生於葉腋、乳白色、成熟時黃色或淡紅色、雄、雌花同生於花序托中、雄花被 3、 4片、雌花被 3片、花柱側生、柱頭細棒狀。
藥用部分:榕樹的葉和氣根均可入藥,全年可採,採後洗淨切片,曬乾備用。
藥效:榕樹味微苦、性涼、無毒、有解毒、發汗,利尿、清熱之功。方例:
(1)扁桃腺發炎:榕樹鬚 6兩、醋 1碗、水煎,每天漱口數次。
(2)流行性感冒:榕樹葉,大桉葉各 1兩,水煎服。
(3)慢性氣管炎:榕樹葉 2兩 5錢,陳皮 6錢,水煎分早、中、晚 3次服,連服 10天。
(4)急性腸炎、菌痢:榕樹鮮葉 1斤、水煎,分早、晚 2次服。
(5)肝炎:榕樹葉 2兩,桶交藤 1兩,水煎服。
 
本文轉載自2011/08/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