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梅子 是強鹼食物

■王郭丹鳳
 選擇梅子,若作梅乾(將梅子直接曬乾而成),應挑選黃綠色或黃色的成熟梅子;若要製成梅子酒,則應挑選綠色的未熟青梅。
 梅子屬強鹼食物,能使容易生病的酸性體質回復到弱鹼性體質,淨化血液,增強抗病力。
 梅子特具的苦味酸,能促進肝臟機能,使膽汁分泌旺盛。膽汁不僅能分解脂肪,也有助於代謝酒精中的乙醛,故酒醉時可吃梅子改善宿醉並保護肝臟。
 梅子含有豐富的檸檬酸與琥珀酸,具有超強的殺菌解毒功效,可以消除食物中的病原菌。當血液中因代謝不良,累積使人體疲倦的乳酸蛋白及其他毒素時,梅子的強鹼性與苦味酸能促使肝功能活化,迅速將乳酸蛋白及毒素透過循環排出體外。
 梅子所含的枸櫞酸可幫助鈣質之吸收。孕婦常吃梅子,不僅有助於母體的鈣質吸收,也能促進胎兒的發育。
 梅子果肉含有較多的鉀,用烏梅製作的酸梅湯,可防止汗出太多引起的低鉀現象,如倦怠、乏力、嗜睡等,是清涼解暑生津的良品。
 不論是梅乾、酸梅、烏梅、紫蘇梅或梅精等加工製品,均能幫助止瀉、改善腹痛、驅除腸道寄生蟲,對嘔吐、虛熱煩渴、食慾不振、神經過敏、疲勞、暈車、暈船等均有顯著療效。
 梅精可改善食物中毒、腹痛、下痢、貧血、宿醉等。尤其出門旅遊,水土不服引發腸胃不適時,立即服用梅精,症狀大多能迅速改善。
 自製梅精要選未成熟,果實輕且硬,表面沒有傷痕的生梅。將 5斤的青梅洗淨晾乾後去核,用榨汁機榨出原汁。然後將梅汁放進陶鍋,用慢火熬煮且要不斷攪拌,經 48小時後即成黑褐色濃稠的梅精。吃時可挖取 1小匙(約 5米粒大小),直接口含,慢慢吞嚥,或加開水 150cc稀釋。
 梅子味酸澀,吃過量仍會傷及牙齒與胃,故要適可而止。凡是胃腸有潰瘍,閉經或痛經,皮膚長痘疹等,各種梅子製品皆不宜多吃。

本文轉載自2011/08/2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