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依唇色診斷疾病

■王鼎源
2017-06-15
 由於陰陽經脈終於唇,上下唇挾口屬手足陽明經,由此可見,口腔與臟腑經絡關係密切,能反映全身性疾病。

 加上嘴唇的表層皮膚很薄,反映血管特別明顯,因此若健康出了問題,影響血液狀況,自然容易顯現在唇色上,嘴唇因而有人體的「晴雨表」之稱,這也是為何搽上唇膏,掩蓋原來的唇色,可能影響診斷結果。

 從唇的紋理、形態,可以推測人體脾臟的形態和功能,例如唇部紋理細小者,脾小;紋理粗的人,脾大;唇稍微外翻上翹者,脾位置偏高;唇偏傾者,脾的位置也可能有偏移情形。

 當嘴唇腫脹時,恐屬實症病;唇萎者則代表氣虛;上唇較肥厚,下唇偏小者,則可能常常有腹脹的問題。

 唇色紅而潤澤:表示脾胃氣盛,血脈調和。

 唇色若為深紅、深紫紅:表示血液循環加速,毛細血管過度充盈的結果。紅紫主熱,中醫指體內熱,肝火太旺,可能導致體內有實熱疾病,如失眠、口臭、便秘,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

 唇色偏白:表示唇部脈絡血量不足或血紅蛋白含量太低,氣血虛弱,容易有貧血、腹瀉、感冒等症狀。體內較虛寒者,也易疲倦、怕冷、氣血不足、導致五臟功能虛弱。

 唇色黑青:指體內氣滯血瘀,是體內循環衰竭的象徵,常合併胸悶症狀。中醫有五色對五臟之說,青色屬肝,黑色屬腎,如果體內濕氣重,嘴唇周圍會泛一圈黑色,這表示肝腎兩虛。常見不適有食慾下降、消化不良、下肢沉重感、小便頻繁。

 唇色偏黃:表示肝功能衰弱,脾胃也隨之受影響。唇黃主濕熱,脾胃負責代謝水濕,脾胃有濕熱,也會導致營養物質無法吸收。

 許多高血壓病人,會突然發現舌頭伸出時,略為偏右;對西醫而言,這可能腦中風的警示。腦中風前期最常見的症狀是舌頭麻木、不靈活。所以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若發現舌頭有異樣,說話不流利、甚至常咬到舌頭等,應特別注意。

本文轉載自2017/06/1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