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肌肉關節痠痛 喝雙藤茶保健調整體質

記者陳佳伶整理
2017-05-30
 現代人生活忙碌且缺乏運動,許多人都有肌肉或關節痠痛的困擾,尤其天氣變冷時,痠痛越顯嚴重,容易產生活動障礙。對於筋骨易痠痛的人,中醫建議平時可喝「雙藤茶」,以調整體質,改善症狀。

 肌肉或關節痠痛急性發作時,不要忌諱服用消炎止痛的西藥,如果能快速的緩解炎症反應,將可有效避免長期炎症造成的肌肉酸痛或關節變形。民眾之所以忌諱消炎止痛的西藥,無非是因為此類藥物對於腸胃道的刺激。近年來,現代醫學在研發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方面有顯著的進展,新藥對於腸胃道刺激的副作用已大為減少,民眾可不必擔心。

  有肌肉或關節痠痛的病人,平時可適度地運動以增加肌肉的強度及關節的耐受性,改善病情。運動時要注意痠痛的狀況,若症狀變得較嚴重時,則必須休息。游泳和騎自行車是較好的運動,因為關節的受力較小。

  針對筋骨痠痛,中醫的保健飲品為雙藤茶,適合各種筋骨痠痛證型的患者。雙藤茶由「忍冬藤2兩、雞血藤1兩」這兩味中藥,以水1升,煎煮30分鐘後當茶飲。

 其中忍冬藤是中藥金銀花的藤蔓,因其寒冬不凋故有其名,性味甘寒無毒,有益於紅、腫、熱、痛的實熱型酸痛。而雞血藤其功效可補血、行血、暖腰膝、舒筋骨,對於虛寒型的酸痛有助益。兩者搭配成雙藤茶,涵蓋了寒、熱、虛、實四種證型的筋骨酸痛。

 雖然忍冬藤及雞血藤的藥性皆屬溫和,但仍不宜過量服用,建議每週1至2次適量地飲用,且僅能當作輔助飲品,千萬不可捨棄正規的醫療方法,以免延誤病情。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李啟光醫師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7/05/3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