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腸胃鬧脾氣 中藥藥膳、蜂蜜水可改善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7-06-22
 若常常有胃部隱隱作痛、打嗝等腸胃不適,中醫師表示,透過適度食用荷葉枳朮飯、喝焦三仙飲等藥膳,或飲用蜂蜜水等食療,皆有助於改善腸胃問題。平時也應調整用餐習慣,如不飽食、細嚼慢嚥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中醫師陳冠群表示,現代人因日常生活有許多壓力、經常感到緊張、情緒起伏不定,都會影響腸胃蠕動。

 此外,有很多患者平常飲食無節制、短時間內吃太多,或食用糯米等較難消化的澱粉,以及五花肉、蹄膀等油脂含量豐富的食物,這些也會加重腸胃消化負擔,妨礙脾胃的正常運作,導致消化不良、胃脹氣等不適症狀。
 透過焦三仙飲、荷葉枳朮飯等具消食效果的中藥藥膳,都有助於恢復腸胃道功能。陳冠群說明,焦三仙飲材料須準備麥芽、神麴、山楂各約取6克,以沸水沖5分鐘後即可飲用。上述這些藥材皆有消食化積、健胃和胃之效,有助改善食後飽脹、脘腹疼痛等不適症狀。

 荷葉枳朮飯則須先準備白朮10克,枳實5克,白米飯1碗,接著將白飯翻鬆,可加入少量鹽或醬油調味;再取1大片荷葉,煮至稍軟後將包入中藥的白飯放入,上方摺疊,放入電鍋蒸20分鐘左右打開荷葉,食用米飯部分即可。

 陳冠群說,白朮能強健脾胃之氣,使胃強而不傷;而枳實則有「消食」的作用,而荷葉則有利提振正氣,幫助腸胃氣機恢復正常。

  另外,平時飲食上,也可多吃栗米粥、大米粥、薏仁粥等穀類,這些穀類不僅本身就有健脾和胃之效,煮成粥後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相當適合調理脾胃。不過粥類因易使血糖升高,因此糖友不宜多食。

 蜂蜜亦有潤臟腑的功效,對全身有滋潤效果,陳冠群說,若常感胃悶悶、隱隱作痛,且伴有便秘、皮膚乾燥等身體滋潤不夠的表現,不妨可在早上空腹時,用低於60℃的溫水,調少量蜂蜜飲用,既能幫助排便,又能滋潤身體;同時還能促進胃黏膜修復、預防胃炎發生。

 除了選擇食物外,陳冠群說,除了應定時定量進餐,少食油膩、生冷,注意細嚼慢嚥外,平常早上也不能餓著肚子,晚上更不能吃到10分飽,以免食物因晚間消化功能減退而不能順利消化,增加身體負擔。

本文轉載自2017/06/2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