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山楂烏梅茶 對抗濕熱暑氣

記者陳佳伶整理
2017-06-16
 台灣的夏季不但溫度高,濕度也高,「暑氣」是夏季中最容易讓人不適的氣候因子。「暑氣」是以「熱」與「濕」為特點,大凡氣溫高於攝氏30度,相對溼度高於60%時,就會讓人感覺「燠熱難耐」。

 中醫理論認為疾病的產生,是由人體內在的正氣與外在的邪氣衝突所造成。夏季時的人體臟腑之氣屬於「脾之氣(消化系統的功能)」,而夏季的氣候特質為「濕氣」與「熱氣」,所以「暑氣」容易造成口乾舌燥、食慾不振,在此介紹一種簡單的夏季養生茶飲「山楂烏梅茶」,其功效為生津解渴、提振元氣、預防中暑。在炎熱的夏季除能預防中暑外,還能改善氣候導致的食慾降低,唾液分泌減少,味覺遲鈍,及腸胃功能障礙。

   山楂烏梅茶的製作材料以黨參、山楂、烏梅各5錢、陳皮、甘草各3錢,加水2500cc煮沸後繼續以小火加熱20分鐘,再加入少量冰糖,待冷卻後置入冰箱。夏季服用可以改善暑熱傷氣,津液虧損之證,因暑為陽邪,最宜耗氣傷陰。

 本方具有生津止渴,補氣斂汗的作用,黨參是桔梗科的植物,性味甘、平,夏天服用不會上火,可以補中益氣,健脾益肺。而山楂及烏梅在傳統常應用於生津止渴(促進唾液分泌)、消積化食(促進腸胃蠕動)、消導滯氣(減少腸胃道脹氣)。陳皮可以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如果夏季的炎熱造成食慾不振,建議在餐前服用山楂烏梅茶,酸甜的滋味可以促進食慾。如果食慾還不錯,但餐後仍易胃腸悶脹,建議煮茶的時候可以多加1000cc的水,調味時少加一些糖,並於餐後飲用,就可以促進胃腸蠕動,緩解胃腸悶脹的感覺。所以,夏季煮一鍋「山楂烏梅茶」,可以「一兼兩顧,摸蛤仔兼洗褲」。
(柳營奇美醫院醫師許益彰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7/06/1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