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不同的體質適合服用什麼中藥

■王郭丹鳳
2017-08-01
人的體質可以依寒或熱、實或虛、燥或濕,區分出不同的類型。每個人都要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中藥,才能改善身體機能,維持身體平衡。

 寒性體質通常容易怕冷,手腳冰冷、舌頭白、尿量多顏色淡,夏天進冷氣房有寒冷感,不易口渴,喜歡熱飲等。寒性體質應該服用溫性中藥,它可以改善寒性體質的衰弱,畏寒怕冷,手腳冰冷,疲乏無力等症狀。

 熱性體質就會有火氣及發熱,容易口渴,尿量少且黃,易便秘、臉紅赤、容易緊張、興奮、亢進等。熱性體質應服用涼性中藥。中醫有五志之火,分別為心火、肝火、腎火、肺火、胃火。一般熱性體質者,中醫稱為內火大。

 實證體質通常會體力充沛,較少流汗,容易口渴,有痰,容易便祕等。實證體質可用涼性中藥或瀉性中藥,涼性中藥具鎮靜和清涼消血作用,可改善亢進、興奮、炎症、充血症狀,而瀉性中藥能幫助人體將病毒排出,改善便祕、充血、發炎等症狀。

 虛證體質一般最明顯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症狀通常為正氣虛弱、言語行動無力、營養不良、下痢、蒼白等。虛型體質可用補性中藥來補強人體的抵抗力。血虛最常用四物湯補血;氣虛最常用四君子湯補氣;陰虛最常用的方劑為六味地黃丸、沙參麥冬湯;陽虛最常用的方劑為八味地黃丸。

 燥型體質在秋天環境變得乾燥時,吃油炸食物會產生以下症狀:口渴、便秘、月經少、乾咳無痰,身體水分明顯不足等。燥性體質可用潤性中藥來補血、滋陰,它可保留體內水分,改善口渴及乾燥現象。

 濕型體質到了梅雨季節,容易有濕氣進入人體內。濕在體內容易和熱相結合,所以一般濕型體質也會有熱型體質的症狀,這類人通常會血壓高,浮腫、腹鳴、嘔氣、下痢等。濕性體質可用燥性或利性中藥幫助化濕,排水或袪濕,以改善浮腫。

本文轉載自2017/08/0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