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漫談中藥滷包

陳俊銘
2017-08-13
 自古常用中藥當天然香料,滷豬腳、豬肉、蛋、雞腳、雞翅等。色香味俱全,好吃對腸胃又有幫忙。中藥有其療效,又有特殊的芳香味道,醒脾健胃,促進食慾,魯味又好下飯,可說是數千年來,食的文化重要的一環。

 常用於製作滷包的中藥材,都有特殊的芳香氣味,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常見入藥滷包的中藥介紹如下:
 1.甘草:
 性味歸經:甘,平。歸心、肺、脾、胃經。
 功效: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性。
 主治:用於心氣不足的心動悸,脈結代,與脾氣虛弱的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能                   補益心脾之氣。
 用於脘腹及四肢攣急作痛,能緩急止痛。如屬陰血不足,筋失所養而攣急作痛者     能緩和烈性或減輕毒副作用,又可調和脾胃。用於熱毒瘡瘍,咽喉腫痛及藥物,     食物中毒等。治藥物、食物中毒,在無特殊解毒藥時,可以甘草治之。
 2.桂枝:
 性味歸經:辛、甘,溫。歸心、肺、膀胱經。
 功效:發汗解肌,溫通經脈,助陽化氣。
 主治:用於風寒感冒。本品辛甘溫煦,甘溫通陽扶衛,故有助衛實表,發汗解                       肌,外散風寒之功。
 本品有溫通經脈,散寒止痛之效。本品甘溫,助陽化氣,以行水濕痰飲之邪。用      於心悸。本品辛甘性溫,能溫心陽,通血脈,止悸動。
3.肉桂: 
 性味歸經:辛、甘,熱。歸脾、腎、心、肝經。
 功效:補火助陽,散寒止痛,溫經通脈。
 主治:用於腎陽衰弱的陽痿宮冷,虛喘心悸等。
 本品甘熱助陽補火,為治命門火衰之要藥。常用治腎陽不足,命門火衰的陽痿宮      冷,腰膝冷痛,夜尿頻多,滑精遺尿等。用於心腹冷癰,寒疝作痛等。本品甘熱      助陽以補虛,辛熱散寒以止痛。本辛散溫通,能通行氣血經脈、散寒止痛。治風     寒濕痺,尤以治寒痺腰痛,本品頗為常用。用於閉經,痛經。本品辛行溫通力           強,溫經通脈功勝,故可用治衝任虛寒,寒凝血滯的閉經、痛經等證。
 4.茴香:
 性味歸經:辛,溫。歸肝、腎、脾、胃經。
 功效:散寒止痛,理氣和中。
 主治:用於寒疝腹痛,睪丸偏墜脹痛,少腹冷痛,痛經。 本品能溫腎暖肝、散                   寒止痛。治肝氣鬱滯,睪丸偏墜脹痛。治肝經受寒之少腹冷痛,或衝任虛                   寒之痛經,治脾胃虛寒的脘腹脹痛、嘔吐食少。
 5.花椒:
 性味歸經:辛,熱。歸脾、胃、腎經。
 功效:溫中止痛,殺蟲,止癢。 主治:用於中寒腹痛,寒濕吐瀉。
 本品辛散溫燥,長於溫中燥濕、散寒止痛、止嘔止瀉。治外寒內侵,胃寒腹痛。      治脾胃虛寒,脘腹冷痛、嘔吐、不思飲食。
 6.陳皮:
 性味歸經:辛、苦,溫。歸脾、肺經。
 功效: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主治:用於脾胃氣滯證。本品辛行溫通,有行氣止痛、健脾和中之功,又因味苦                   燥濕,故寒濕阻中的脾胃氣滯,脘腹脹痛、惡心嘔吐、泄瀉者,用之尤為                   適宜。用於濕痰,寒痰咳嗽。既能燥濕化痰,又能溫化寒痰,且辛行苦泄                   而能宣肺止咳,為治痰之要藥。
 7.草果:
 性味歸經:辛,溫。歸脾、胃經。
 功效:燥濕散寒,除痰截瘧。
 主治:用於寒濕中阻之脘腹脹痛,嘔吐泄瀉,舌苔濁膩。本品燥濕,溫中皆強於                   草豆蔻,故寒濕盛者更宜。

 中藥滷包可應用於日常生活飲食中,開胃健脾,芳香化濁,促進食慾,滷一鍋香噴噴的魯味,令人口水直流,養生又保健。運用中藥材的香味和療效,製作滷包,大家一起來吧!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7/08/1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