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柚子(性寒味酸、消食解酒毒)

■孔弟子 
別名:壺柑,臭橙,朱欒。 
產地:種植於台灣、廣州、貴州、廣西一帶,台灣種植規模亦相當普及。 
形態:柚仔屬芸香科常綠喬木,株高約三、四公尺,枝有刺,葉子長卵形,互生,全緣,葉柄具翅,上端有節。夏天開白色小花,五瓣。花後結漿果。扁圓形色黃,皮粗厚,稍有凹凸,顆肉普通有十二瓤,肉多味微酸,甘者為貴,品種有紅、白種,以白柚為佳口味香甜。 
藥用部分:果、葉、花均可入藥,鮮用、曬乾備用均可,視季節而定。 
藥效:果實味酸(白柚較甜),性寒,無毒,有消食解酒毒之功。柚子皮味甘辛,性平,無毒,有下氣消食,快膈之功。柚葉可治頭風。花可長髮潤燥。 
方例: 
(1)散憤懣之氣、痰氣咳嗽:用朱欒去核切,砂缾內浸酒封固,一夜煮爛,蜜拌勻,時時含嚥。
(2)頭風痛:以柚葉同蔥白搗貼太陽穴。
(3)長髮潤燥:以柚花蒸麻油作香澤面脂塗之。
(4)消食、解酒毒、去腸胃中惡氣、孕婦不思食口淡:以鮮柚果實食用。
(5)消除疲勞、神經痛、風濕:洗柚仔浴極佳。
(6)預防中風:柚仔四兩(縱切成八片),加砂糖十兩,浸泡在一.八公升的米酒中,三個月後取出飲用,日服三次,一次用量 15~ 20 cc。 

本文轉載自2010/03/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柚柚柚-Check It Out

張仙平專欄

 今年因為持續高溫,使柚子的碳水化合物累積,因此今年的柚子特別好吃,在享受滋味甘甜、帶有濃郁清香的美味柚子時,也來認識一下柚子的神奇功效。

柚子屬於芸香科柑橘屬的水果,其特徵與柑橘類水果相同,如橘、橙及檸檬。又名文旦,種類眾多,如文旦柚、沙田柚、蜜柚等,果實多為梨形或球形,果肉有紅色或黃白色,有濃郁香氣,呈酸甜味,有時帶有苦味。柚子除直接食用外,也可製成果醬或果醋、釀酒或泡製柚子茶;柚子還可以做為冰箱的除臭劑, 經提煉萃取出的柚皮精油,可作為香味劑、化妝品香味來源。

柚子含有維生素 B1、 B2、 C、菸鹼素、鉀、果膠、生物類黃酮等營養素,每 100公克的柚子含有 52毫克維他命 C,維他命 C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身體減少自由基的形成。而柚子所含的生物類黃酮 (Hesperidins橙皮苷及膳食纖維更能降低血脂與血中膽固醇的含量,降低血液黏滯度,減少血栓之形成,改善血管功能,也就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柚子不但營養價值高,更有助消化、止咳化痰、清腸利便。

挑選柚子時,選擇果實小具有沈重感,形狀以底寬且果高較短者為佳,果皮呈淡黃或淡綠色,油胞細膩光滑,無病蟲害或污斑。剛採下的柚子需在室內放置幾天,等果實水分蒸發、甜度提高,美味加倍。

一般人均可食用,尤其是消化不良、咳嗽多痰者,但柚子屬寒性水果,不可一次食用過多,腸胃偏寒及腹瀉者則不宜食用。另外要特別注意是否會與藥物作用,而干擾藥物代謝排出,如 :高血壓藥物、冠心症藥物、抗過敏藥物等,如果有疑問,可詢問醫師或藥師。只要注意以上這些小地方,我們就可以無慮的享受柚子的益處囉!(作者係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1/09/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