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棗仁 除煩止渴

棗仁

■立言
又名:酸棗仁,酸棗肉,棗肉。
性味:甘酸而潤,炒熟酸溫而香(註凡仁均潤)。
功用:
(1)甘酸而潤,專補肝膽,炒熟酸而香,也能醒脾
(2)助陰氣,堅筋骨,除煩止渴,歛汙,寧心。
主治:
(1)療膽虛不眠,酸痺久瀉(註酸收濇,香舒脾。)
 (2)生用酸平療膽虛熱好眠。
(3)治體弱多汗。
(4)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煩渴,虛汗。
炮製:炒研用。配伍:惡防己。
(1)虛勞,虛煩失眠,適用於血虛而引起的心煩,不眠,對於兼心悸不安,虛汗之患者尤為適合。方如歸脾湯處方:黃耆、白朮、當參、茯神、桂圓肉、酸棗仁各 10克,廣木香 15克(位下)炙甘草,生薑各 6克,紅棗 15克水煎服用。
(2)膽虛不眠:棗仁 30克,炙甘草 20克,知母,茯苓、生薑 30克水煎服用或酸棗仁 25克,黨參,知母,百合花各 10克,白芍,夜交藤各 15克,川芎,甘草各 3克水煎服用。
(3)治體弱多汗:方如棗仁止汗瀉處方:炒酸棗仁 15克,黨參,白芍各 12克,五味子 6克水煎服用。
(4)治耳鳴和眩暈方如五味子合劑處方:五味子、棗仁、山藥各 10克,龍眼肉 15克,當歸 6克水煎服用。
(5)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酸棗仁、白朮、淮山、黨參、茯苓、蓮肉各 10克,薏仁,扁豆 12克,陳皮,桔梗,砂仁各 3克水煎服。

附註:本品性和緩,在安神方法有效兼有滋養強壯之功用。棗仁生用或炒用各有適量,凡表現虛熱,精神恍惚或煩燥疲勞者宜用生的或半生半炒,取其安神效力較佳。而膽虛不寧兼有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煩渴,虛弱者,宜用炒後使用之。

本文轉載自2011/09/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