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中藥的性狀鑑定

■王鼎源

 性狀鑑定就是用眼看、手摸、鼻嗅、口嚐、水試、火試等簡單方法來鑑別中藥的性狀。觀察點如下:

 形狀:藥材或飲片的外形,一般是較固定的。如人參、黨參呈條狀,川芎呈不規則團塊狀等。有的中藥有特殊形狀,如防風有「蚯蚓頭」,黨參有「獅子頭」,黃連中的味連形如「雞爪」,海馬的外形為「馬頭蛇尾瓦楞身」,具體將其外形描述出來,花葉類中藥常因乾燥而皺縮,可先用水泡開,便於觀察。種子類中藥則應注意觀察其內部構造。

 大小:中藥的大小是指其長短、厚薄、粗細。觀察大小應是其平均大小,可選代表性藥材用刻度尺測量。

 表面特徵:中藥的表面有的光滑,有的粗糙,有皮孔、有溝紋、有皺紋,或地上部分殘留痕,單子葉植物根莖節上有鱗葉、根痕,厥類植物常有鱗片、毛等。這些特徵的有無知程度,常是鑑別藥材的依據。

 色澤:藥材的色澤一般是固定的,如生地黃表面土褐色,熟地黃則烏黑有光澤等。色澤如有兩種以上色調,以後一種為主,如黃棕色以棕色為主,而棕黃色以黃色為主。

 質地:指藥材的軟硬、堅韌、疏鬆、黏性和粉性的程度。疏鬆指藥材組織結構鬆散,多有裂隙,體積大,重量小;粉性是斷面呈粉末狀,含多量澱粉;柴性表示纖維與木質成分多;角質表示含多量澱粉,且已被加熱糊化,斷面堅硬;滋潤則表示柔軟而潤澤。

 斷面特徵:是指折斷面或切面特徵。觀察皮部和木部的比例、色澤、射線與維管束的排列形狀。如車輪紋(木防己)、菊花紋(羌活)、朱砂點(蒼朮)、環紋(石菖蒲)、同心環紋(商陸)、裂隙(南沙參)、錦紋(大黃)、雪紋(何首烏)。

 氣味:有的藥材香氣是鑑別的依據,如薄荷、樟腦。有的其味道又可成為主要特徵,如甘草、五味子。嗅氣時光揉碎,嘗味時用舌尖,有毒的中藥嘗時宜謹慎。

 其他試驗:水試是將藥材置水中浸漬以觀察藥物中所含色素、成分及反應過程。如西紅花置於水中時,水被染成黃色,直線下沉,柱頭膨成喇叭狀,偽品則不具這些特點。火試是將藥物透過燃燒來觀察它的反應過程。如血竭放在紙上,下面用火烤,溶化後色紅如血而透明,無殘渣。

本文轉載自2011/09/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