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護髮 從飲食做起

■王中

 頭髮的生長與脫落、潤澤與枯燥,都和飲食有關,對於脫髮者來說,均衡的營養是生髮、美髮的根本之道。平時飲食尤要注意,吃足量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雞蛋、瘦肉、魚類等;吃維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蘋果、枇杷等;吃含鋅食物,如動物肝臟、乾果類食品如花生,核桃、紅棗等。

 中國醫學認為,頭髮的生長與人體血氣及神經的盛衰有關,選用補血、溫腎、滋陰的中藥,與食物配合成藥膳,可促進頭髮生長,防止脫髮。舉數款介紹如下:

 何首烏烋雞蛋 何首烏 60克,雞蛋 2枚,加水同煮,雞蛋熟後,去殼取蛋再煮約 5分鐘,吃蛋飲湯。本品適用血虛體弱引起的鬚髮早白、脫髮過多,未老先衰,對「虛不受補」者療效更佳。

 羊骨粥 羊腰骨 2根,搗碎,加紅棗,桂圓各 10枚,糯米 100至 150克,加水適量,煮粥食用。可從當年冬至吃到來年之春。此粥有溫腎補血的功效,適合脫髮兼腎虛腰酸,輕度貧血者食用。

 生髮黑豆湯 芝麻及黑豆各 30克,枸杞子 12克,白糖 20克。水純約半小時後,湯渣同食。每日 1次,連服 60天。本品可滋養生髮,對失眠多夢者尤其有效。

 美髮養血果脯 乾品龍眼肉 50克,小紅棗、桑葚子、枸杞子各 30克,蜂蜜適量。加水適量,用小火煎煮 30分鐘,放入蜂蜜,煮至汁液黏稠即可。每天吃大約 10克。此方有養血生髮之作用,對面色蒼白,陰血虧損者尤為適合。

 首烏肝片 何首烏 60克,枸杞子 15克,生豬肝 200克,黃瓜 200克。將何首烏研為粉末,加水 300亳升熬至約 100亳升的濃汁,放入豬肝片泡 2到 4小時,黃瓜切片。鍋內放油至 6成熱時,放入肝片過油,下蔥,薑末爆香,倒入黃瓜片,鹽、味精、少許首烏濃汁,豬肝片,枸杞子,快速翻炒 3到 5分鐘即成。本品有補肝、袪風、益精、養腎之功。對頭髮乾枯、早白、早脫均有良效,每週宜服 2到 3次。

 生衣紅棗湯 花生仁 100克溫水中泡後,取花生衣(紅膜)與紅棗 10枚放入鍋內,用泡花生的水,文火煎約半小時,加入紅糖適量即成。每日飲 3次,喝湯食棗。此方有補血養血之效,適身體虛弱者的生髮、烏髮。

本文轉載自2011/09/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