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鮮玉米的保健功效高


新鮮玉米營養豐富,吃玉米時應把玉米粒的胚尖全吃進,因為營養都集中在胚尖裏。(資料照)

  1.健腦提神。玉米胚富含亞油酸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腦血管和降血脂作用。玉米還含較豐富的谷氣酸,能促進腦細胞代謝,具健腦作用。
  2.降血壓、降血脂。鮮玉米含鈣量 100毫克/克以上。鈣有防止和降低高血壓作用。玉米脂肪中佔 80%以上的是不飽和脂肪酸,並含有卵磷脂、谷固醇、維生素 E等高級營養素,能清除血管壁上有害膽固醇,有防治高血壓、高血脂及動脈硬化功效。
  3.預防癌變。鮮玉米含豐富微量元素鎂,鎂能抑制癌的發生和發展。玉米中含有的谷胱甘肽也是一種抗病因子,能使某些化學致癌物質失去毒性。玉米含豐富膳食纖維,能吸附致癌物,減少其與腸壁接觸,促進其隨著大便排出體外。玉米中含有的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變成有生理活性的維生素 A,維生素 A能阻止、延緩癌前病變。
  4.防治便秘和壓擠症。近年來各地便秘和壓擠症,包括下肢靜脈曲張、痔瘡、裂孔疝及靜脈血栓形成等發病率不斷提高,主要原因是飲食結構改變,膳食纖維素攝入太少。膳食纖維具很強的吸水膨脹性和滲透作用,可刺激腸壁,促進腸蠕動,增加排便量和次數。玉米含豐富膳食纖維。
  5.預防老年黃斑性病變。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是唯一能阻擋藍光和紫外線的營養素。藍光和紫外線是導致眼睛疲累、視力模糊、白內障,黃斑變性的因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也是強效的天然抗氧人劑,能抵擋自由基對眼睛的破壞。
  6.預防脂肪肝。從玉米中提取的玉米油,是一種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是一種膽固醇吸收的抑制劑。長期食用玉米油,可降低血中膽固醇並軟化動脈血管。
  7.抗衰老。西班牙格拉達大學生物技術學院研究人員發現,玉米、櫻桃、燕麥與紅酒中含豐富褪黑激素,經常食用可延緩衰老。玉米中的谷胱甘肽是一種長壽因子,在硒的參與下,可生存谷胱甘肽氧化酶,是抗老防衰、延緩衰老的成分。
 吃玉米時應把玉米粒的胚尖全吃進,因為許多營養都集中在胚尖裏。玉米蛋白質中缺乏色氨酸,因此如果經常單一以玉米為主食,易發生癩疲病,應配合吃豆類,使兩者營養素互補。玉米發霉後能產生致癌物,發霉玉米千萬不要吃。

本文轉載自2011/09/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