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中醫治療


 枸杞、菊花、穀精、密蒙花、茺蔚子、當歸。

 「陳醫師,我的眼睛模糊,看不清楚,怎麼辦?」林先生糖尿病已 20餘年了,近來深為視力模所困擾。

 糖尿病會影響全身許多器官。當它侵襲眼睛時,可影響角膜、虹膜、水晶體、玻璃體、視網膜、視神經以及眼肌,其中以視網膜的變化最常見,也最嚴重。

 在先進國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失明的四大主因之一。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變化,與患病時間長短有關,患病的時間愈長,發生率愈高。據臨床統計,糖尿病病人在五年內有百分之三十會併發現網膜病變,十年內有百分之五十,十五年內有百分之六十,二十五年內有百分之八十。

 糖尿病造成視網膜病變,可能與組織缺氧,血管壁自律調節失常,毛細血管細胞減少,血球和血小板凝聚,以及生激等素失調有關。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分為增殖性與非增殖性兩類。有新生血管發生或玻璃體出血的,即屬於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沒有新生血管及玻璃體變化,而只有視網膜內變化者,則屬於非增殖性類。

 此病最初期的眼底變化是網膜靜脈輕度擴張,以及少數微血管瘤出現。隨後視網膜會慢慢出現一些斑狀或點狀出血,以及黃白色的脂性滲出物。隨著病情演進,這些病灶繼續增加和擴散,脂性滲出物相互融合,視網膜中心區黃斑部也開始水腫,視力自然會逐漸模糊。

 約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人屬於非增殖性類,有些病人終其一生都停留在非增殖病變階段,而不會發生增殖性血管。兩者視力的預約顯著不同,在五年內,非增殖性類病人有百分之十五的視力會減退到零點一以下,而增殖性類則有百分之五十。

 中醫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化養肝血,補腎水,行氣通竅活血化瘀為主,肝開竅於目,養肝血,為保養眼睛的基礎,腎水能涵肝木,補腎水為治療眼睛病變的重點。透過行氣通竅治血化瘀,有助於改善視網膜血管循環,減少少擴張,斑狀和點狀出血,減少黃白色的脂性滲出物。主要以杞菌地菌丸,滋腎明目丸合通竅活血湯、丹七散,加減設精,密蒙花,茺蔚子,車前子,青葙子等。配合針炙,常用穴道如:睛明,攢竹,承泣,絲竹空,瞳子髎,陽白等。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9/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