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乳房腫塊不痛不癢 及時檢查

■王郭丹鳳
 月經初潮前後,乳房逐漸豐滿。月經前乳房微感脹痛,經後則恢復如常,這是正常現象。月經前乳房脹痛明顯,並可觸及小腫塊,月經後則痛減,小腫塊亦漸縮小,多為肝氣鬱結(乳腺囊性增生),若乳房觸及腫塊,不痛不癢,或有血性分泌物而不能移動者,則應提高警覺是否為乳腺腫瘤或癌症,應及時到醫院檢查。
 停經之後,孕婦自覺乳房發脹、乳頭增大、有勃起性、乳房漸膨大、乳暈擴大而色暗黑,伴有乳汁分泌(初乳)多為妊娠之兆。妊娠後,乳房脹大,後來反見縮小,甚至凹陷的,多為胎萎不長(胎兒發育不良)或胎死腹中之候。產後乳房應有乳汁分泌,如乳房脹硬、紅腫疼痛、乳汁濃稠,多為乳痛(急性乳腺炎);如乳房鬆軟、乳汁清稀,多為氣血虛弱。
 若非因妊娠產育而乳房有乳汁溢出,月經閉止的,多為脾腎虧損、肝氣逆亂、肝木乘脾、腎氣不固所致(高催乳素所致之溢乳閉經綜合症),應檢查是否有腦垂體腫瘤可能。
 自己檢查乳房的方法:將食指、中指、無名指並排,以指腹輕按乳房,並以乳頭為中心向外作螺旋狀畫圈,然後用食指和中指互相上下彈按,也以乳頭為中心,逐漸向外檢查,如果觸及硬塊,則用指端抓,檢查硬塊與四周柔軟組織的界線,以了解腫塊的大小位置,有無壓痛,推按時能否移動,表面是否平滑等。如果在經前觸痛明顯,腫塊增大,推之移動,表面平滑經後不痛、腫塊縮小或消失,多為肝氣鬱結,常見良性乳腺增生。
 若硬塊越來越大,觸痛明顯與月經週期無關,且質地較硬、表面凹凸不平,硬塊產生在乳頭附近時,乳頭可能會轉向或凹陷進去,有時還流出摻有血絲的褐色分泌物,若病情繼續發展,會形成潰瘍,潰瘍部分見菜花狀則為惡性腫瘤。

本文轉載自2011/08/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