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鼻竇炎 頭痛、記憶力衰退

辛夷、蒼耳子、菌芩、蘆根、石菖蒲、金銀花為常用治療本病中藥。

 鼻竇炎困擾著許多人,尤其是年輕學子常因鼻竇炎引起的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影響學習!上班族因鼻竇炎,鎮日昏沈,無法專心工作。
 鼻竇主要位於內鼻部,共有前額竇、蝶竇、上頷竇及節竇四對,可以協助鼻子對吸進的空氣加以過濾、潤溼和調溫;此外,鼻竇還可以保護腦組織,減輕頭骨的重量,對於顏面骨的發育也有幫助。
 細菌是鼻竇發炎最常見的原因,其它像病毒,水或空氣壓力改變,也會造成鼻粘膜的變化。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鼻竇炎病人,是因為反覆感冒而引起;此外,大約百分之十五的病灶來自牙齒,像齲齒、牙周病或拔牙不慎導致牙床骨斷裂後,細菌可能經由牙床進入相鄰的上頷竇,導致鼻竇炎。也有少部分是腫瘤或外傷所致。
 鼻竇炎可以分為急慢性兩種,前者主要發生在鼻粘膜上皮細胞,會使纖毛失去作用;後者則進一步侵犯上皮下基層組織,會造成變性。急性鼻竇炎如果不治療,反覆發作後即會變成慢性,這個過程大約需要到三年。
 急性鼻竇炎的症狀比較明顯,像發燒、發冷、頭痛、肌肉關節疼痛、眼睛痛、流淚、鼻塞等,鼻涕剛開始呈水液狀,後來則變得粘稠或呈膿狀。慢性鼻竇炎最常見的症狀是鼻塞,其次是流鼻涕,另外還有頭痛、打噴嚏及嗅覺障礙。最常見的合併症是因為鼻塞,氧氣不足造成慢性中毒,最後引發氣管炎。
 牙痛也可能是鼻竇炎作祟;如果視力減退、視野有問題,有四分之一可能是鼻竇的問題;部分中耳炎和喉頭炎也與鼻竇炎有關;曾有研究發,現在鼻竇炎痊癒後,部分關節與腎臟的病變也會不藥而癒,這可能和免疫反應有關。
 中醫治療鼻竇炎主要以辛夷清肺湯、清鼻湯、蒼耳散疏風清熱、芳香通竅,鼻涕黃濁量多,可選加冬瓜子、栝蔞仁、魚腥草、皂角刺、蘆根、薏仁。鼻塞甚者,可加白芷、辛夷、蒼耳子、薄荷等,以芳香通竅。痰多者,可加杏仁、桔梗、貝母、海蛤粉以清熱滑痰。頭昏沉可加石菖蒲、九節菖蒲、遠志、鬱金。巔頂痛用本,前額眉稜骨痛用白芷、蔓荊子;後枕疼痛及頸項痛用葛根;雙側太陽穴痛用柴胡。
 鼻竇熱勢清除,可加強扶正去邪,以補中益氣湯,參苓白朮散,益氣健脾,提高免疫力,避免反覆感染,根治鼻竇炎。
 倘若家中孩子經常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做事容易倦怠,功課退步或容易作噩夢,也應檢查鼻竇,看看有否發炎的現象。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1/09/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