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菜鵠(健脾利水、消積消腫)

菜鵠 

■平淡
又稱:結頭菜、芥頭菜、大頭菜、球莖甘藍
形態:菜鵠為十字花科蔬菜,是蕓苔屬主要蔬之一亦可入藥用其葉形狹小呈三角形,葉柄有的細短或短,葉卵狀橢圓形或長圓形,邊緣有齒鋸或淺缺刻,花是總狀花序,球莖扁圓,球形或長圓球形或,外皮有厚有薄,淡綠色或深紫色。
性味:菜鵠味甘淡、性平,入心、脾、肺、胃四經。
功能:具健脾利水、消腫消積、止血利小便、解毒、壯筋骨。
主治:治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中風不語、小便不利、咳嗽化痰、食慾不振等。 方例:
1.治胃酸過多:結頭菜去皮與芥菜、紅菜頭、番石榴、蘋果,甘藍菜各適量混合打成果菜汁飲用。
2.治中風不語:菜鵠之球莖燒存性,研細末,吹入鼻中。
3.治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其球莖適量,去外皮切片,放入玻璃或陶瓷容器內,加適量蜂蜜醃漬,密閉 2、 3天,待蜜潤透,隨意嚼食。
4.治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結頭菜球莖去外皮,加醋占 1/3量,結頭菜 2/3,並加適量蜂蜜或冰糖,約放 23個月飲用。
5.咳嗽痰多:大頭菜葉用芝麻油或苦茶油煮熟飲其湯。
6.壯筋骨、壯牙齒:菜鵠球莖去外皮,適量用豬排骨煮湯。
 註:結頭菜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鈣磷含量高,還有維他命 B1、 B2、 B6等。
 
本文轉載自2011/08/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