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治失眠5大型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建議失眠的患者尋求中藥治療,應根據辯證配合增減劑量。 (記者翁順利攝)
 中醫學對失眠古稱不寐、不得眠或目不瞑,病因涉及多個臟腑病變,但主要是心,因心主神明,神不安則失眠,常見病因︰維情志所傷,飲食不節,素體虛弱、久病、大病之後,勞逸失度。
 中醫治療失眠會根據三大原則:
  1.無成癮性:不會有越吃越多的現象,待身體臟腑的陰陽調和,中藥自然減少。
  2.白天不會昏沉沉、精神不濟,治療期間患者仍可正常工作。
  3.從調理身體下手,因此會針對個人體質,對症下藥。
 失眠常見的中醫證型與治療︰
 肝郁化火型︰由情緒問題而引起,入睡困難,眠多夢,個性急躁,容易生氣,易頭痛、目眶脹痛、口苦咽乾。治則︰清肝瀉熱,鎮心安神,宜用龍膽瀉肝湯加減。
 痰熱內擾型︰平素飲食不節制,嗜膏梁厚味,造成痰濁,阻滯胃腸運化的氣機,患者常伴隨著胃腸不適的症狀。多為血脂高、動脈硬化、高血壓者。多夢易醒、睡不安穩、胸悶心煩、噯氣吞酸、大便不爽。治則︰清熱化痰,和中安神,宜用溫膽湯加減。 
 陰虛火旺型︰常見於更年期婦女,心煩失眠,或稍入睡即醒,腰足酸軟,頭暈,耳鳴,遺精,健忘,手足心熱,口乾咽燥。治則︰滋陰瀉火安神,宜用天王補心丹加減。
 心脾兩虛型︰常見於體質較虛弱,大病、久病、術後營養吸收不良者。多夢易醒,心悸,健忘,神疲食少,腹脹,便溏,面白無華。治則︰補益心脾,養心安神,宜用歸脾湯加減。
 心膽氣虛型︰患者有遇事心慌易驚,多夢易驚醒,膽怯心悸,善驚易怒,氣短倦怠。治則︰補氣鎮驚,安神定志,宜用安神定志丸合酸棗仁湯加減。(三之一)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淑秋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9/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