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甜在心?傷在身!

/張仙平
 台灣街道上隨處可見的飲料店,各有特色,任君挑選,天氣炎熱,人手一杯飲料消暑,好不痛快。但近日一項針對市面飲料店的調查指出,目前最受歡迎的飲品,每杯含糖量至少都相當於 10多顆以上的方糖,甚至高達 20顆。您可曾想過,味蕾享受的是飲料的原味還是「糖」的味道?
 ■不願面對的真相
 朋友的孩子分享她打工時候的經驗,第一次煮店裡的紅茶,按照配方量砂糖,只見將近 400公克的砂糖滿滿把整個秤碗堆滿,她忍不住問:「這麼多!?」,主管:「不用懷疑,就是這麼多,不然沒人要喝」。依配方計算,每喝 500c.c紅茶有 32.5公克砂糖,相當於 6~ 7顆方糖, 1000c.c就等於有 13顆方糖,不禁覺得這喝糖還是喝茶?
 每人每天攝取精緻糖量最好≦ 10%總熱量,也就是說一日攝取 2000大卡的人,糖的攝取應≦ 50公克,相當小於 10顆方糖的量,女生一日只會攝取 1500~1800大卡,最好小於 7.5~9顆方糖,但是一天所喝下的含糖飲料總量常常容易超量,尤其一天喝到超過 1杯的含糖飲料,或是每杯超過 500c.c的量。
 ■代謝症候群
 去日本旅遊時,不難發現餐廳都是提供冰白開水,走在街道上也沒什麼飲料店,而在台灣則是飲料店林立,競爭激烈,想喝飲料可說隨處可得,飲料業非常發達,這或許是「珍珠奶茶」出名的原因之一吧,一路紅到英國去,不過這也是國民健康的隱憂。
 除方糖外,飲料店還會大量使用果糖,果糖在人體內吸收快速,主要在肝臟代謝,轉合成三酸甘油酯,使血脂升高,同時果糖也可能降低胰島素 (Insulin)的敏感性,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而根據調查,有代謝症候群者比健康者罹患糖尿病機率高 6倍,罹患心臟血管相關疾病高 2~ 4倍,因此這「甜蜜的負擔」對健康的傷害不容小覷。
 ■健康喝飲料一起來
  若偶而嘴饞想喝飲料可嘗試微糖 (3分糖 )或無糖,當「習慣」微糖 (3分糖 )或無糖的味道後,再去喝全糖就會覺得很甜!其他的味道幾乎都被「糖」的「甜」蓋過去了,所以可以從現在開始「減糖」,先從半糖 (5分糖 )做起,習慣後練習微糖 (3分糖 ),最後到無糖。
 也可以自己 DIY比較省錢,自己泡紅茶、綠茶、咖啡,如要加砂糖,可選擇黑糖 (紅砂糖 ),比起砂糖多出特殊風味以及少量鐵質、鈣質,但最好≦ 15~20g/次,最後加入 1份低脂鮮奶 (240c.c)就可享受午茶時刻了。(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3/09/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