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對抗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隨著年齡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主要是因為膝關節長期使用,造成膝關節面的軟骨磨損,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少,而造成膝關節疼痛、腫脹、無力、蹲下困難。與過度工作、肥胖、個人體質、年老或關節受傷有關,通常女性較多、也較嚴重。
  退化性膝關節炎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與患者的年齡有密切關係,多見於 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群。繼發性多由於創傷(膝、骨、半月板、膝關節脫位等)、關節畸形(膝內翻、外翻)、關節病變(炎性關節病變,內分泌紊亂,缺血性壞死)等造成膝關節過早的發生嚴重的退化性改變。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臨床表現包括:膝關節疼痛、運動後加重,休息後減輕、行走不方便,伸屈膝關節受限,下蹲困難、上、下樓梯疼痛明顯,或突然活動發生刺痛,並常伴有軟腿欲跌現象。膝關節伸直到一定程度引起疼痛,在膝關節的伸屈過程中往往發出響聲。嚴重的會出現下肢肌肉萎縮,還可出現關節積液,併發滑膜炎。
 中醫將膝關節退行性骨關節炎列入「骨痹」範疇。認為人到中年,肝腎不足,氣血失調,筋骨失養,加之外傷、勞損及感受風寒濕邪,使痰瘀內停,脈絡不通,筋骨失養而發病。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中醫治療包括:
  1.針灸治療,其作用為疏通經絡、調理氣血,針灸有溫經止痛、散寒通絡,消除冷病的現象。
  2.推拿治療,其作用為解除肌肉痙攣、減輕疼痛、鬆解關節周圍軟組織的粘連,改善膝關節功能。
  3.中藥內服外敷治療。所謂中藥內服是在中醫辨證論治的指導下、採用補益肝腎、調理氣血、活血止痛、祛風散寒之治療。中藥外敷是採用活血通絡、消腫利水的藥物,達到止痛的目的。
  4.中藥的薰洗,其作用為活血化瘀、通暢氣血、消腫止痛、緩解痙攣。
本文載自2013/09/27"中華醫藥網"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曾裕芳口述,記者陳佳伶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