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大海的珍寶 藻出健康與營養

 海藻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可食用的海藻如石蓴 (綠藻 )、昆布、海帶、馬尾藻、裙帶菜 (褐藻 )、紫菜、石花菜、珊瑚草 (紅藻 )等,坊間常見的寒天,則是萃取自紅藻類的膠原多醣體。
 海藻的用途很廣泛,在食的方面具有以下的好處:
  1.抑制發炎反應:目前已有研究證實褐藻萃取物可抑制發炎反應。
  2.改善腸道功能:海藻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且大多具水溶性,吸收水分而膨脹,容易有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的食物;海藻膳食纖維也能促進腸蠕動,促進糞便排出,減少腸壁與糞便中有害物質接觸的時間,預防大腸癌的發生,也能調節脂肪與糖分的吸收,有助於血糖與血脂的控制。
  3.減少脂肪堆積:人體內主要脂肪的白色脂肪組織,功能是將過多的熱量囤積為三酸甘油脂,研究發現褐藻中的藻褐素可活化白色脂肪組織中,進而抑制脂肪堆積。
  4.提高免疫力:研究顯示褐藻萃取物可增加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免疫細胞的活性,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海藻的種類眾多,如:葉綠素、藻紅素、藻褐素等。民眾可依個人喜好製成小菜、湯品、甜點等,如:涼拌海帶芽、味噌昆布湯、寒天凍飲、珊瑚草果凍等。
 建議烹調前先浸泡 2小時,過程中需更換 2次水,浸泡時間避免超過 6小時,以免造成水溶性纖維流失;進食海藻後避免馬上喝茶葉、咖啡,因茶葉與咖啡會抑制海藻中的鐵吸收。
 此外,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民眾,避免吃海藻類因藻類的碘含量豐富,會增加病情的嚴重度。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詹蕥顄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9/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