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單純後十字韌帶斷裂

■吳重達
  1990年在美國進修運動傷害,一天在電視上親眼目睹舊金山 49人隊的美式足球名跑鋒 RogerCraig膝關節被壓受傷,隔天新聞便證實此人的後十字韌帶斷了!
 才事隔 2週,這個人又上場比賽了,速度還不受影響。於是,在開刀時台灣醫師問了美國老師這個問題:為何這個人後十字韌帶斷了還可以如常運動、比賽?此話一出,美國老師與第一助手的美國研究員都停下手,反問道:你不知道後十字韌帶斷裂不會影響運動?語氣如像這個台灣醫師問了個全美皆知的白癡問題?
 醫師下刀後趕快去圖書館查後十字韌帶的資料。那時才剛到美國不久,運動傷害的知識真的不多,可是被老美質疑有沒有念書實在有點吞不下去。由那時開始,對後十字韌帶傷害有了較深入的了解;同時也發覺,與前十字韌帶斷裂相比,大家對這個韌帶仍然有很多不清楚之處。
 它的重建置換手術效果並不如預期,很多人都認為使用保守療法就可以得到不錯的治療效果。醫學期刊上相對於前十字韌帶的論文數量,後十字韌帶方面真的少很多,尤其最近幾年關於它的重建手術提及的並不多。
 醫師本身是保守療法的遵行者,過去手上能追蹤的病人表現並不差,只不過病人數量少,很難據此大聲說自己有理。今年 7月的美國骨科運動傷害醫學雜誌有一篇由著名的膝關節專家 K. DShelbourne發表,以保守療法治療後十字韌帶斷裂,平均追蹤近 15年的報告。病人可以正常運動,肌力、關節活動度正常。重度退化性關節炎的比例是 10%。因此,保守療法是處理單純後十字韌帶斷裂不錯的選擇!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3/09/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