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穴位按摩 緩解失眠


以指代梳,五根手指分別按摩頭部,有鎮靜安神的作用。資料照
 以握拳針對攢竹穴、勞宮穴按摩,可緩解煩躁情緒。攢竹穴位於眉毛內側眉頭處,按摩能改善工作壓力過大造成的頭痛、眉棱骨痛、眼睛疲勞等症狀,勞宮穴位於手掌心,握拳屈指時中指指尖處,按摩則有助於清心火、安心神,幫助入眠。
 建議每穴按壓 5分鐘,每天 2~ 3次,上班族工作之餘也可借助筆帽按摩,左右手交叉運用即可。
 十指梳理法則是以指代梳,指尖著力於頭皮,雙手同時進行,從前額呈扇狀向後推摩,手法以揉為主,五根手指可分別按摩到頭部的督脈、膀胱經和膽經,達到鎮靜安神、平肝潛陽的作用。按揉內關、神門和湧泉穴 3個穴位可以改善睡眠。
 內關穴位於手腕正中,掌心面的腕橫紋上約三橫指處;湧泉穴為足心前三分之一的凹陷處;神門穴為掌心面的腕橫紋尺側端,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中,失眠患者只需每天分別按揉穴位各 5~ 10 分鐘,即可緩解失眠、心煩、易怒等症狀。
 足浴搭配按摩湧泉穴效果更佳,足浴能將頭部和上半身的血夜引導下行至足部,更可加速達到寧心安神、加快入睡、改善睡眠的功效。
 在泡腳的同時若能搭配按摩湧泉穴,可進一步增強對失眠的療效。準備一桶到小腿肚高度的溫水,溫度約 40-45度,可加入酸棗仁、首烏藤、合歡皮、肉桂以增強療效,每日睡前泡腳約 30分鐘。或準備兩顆硬球踩在湧泉穴,一邊泡腳一邊按摩湧泉穴。但飯前飯後不宜,孕婦、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腳部有傷口者需避免。(三之二)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淑秋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3/09/1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