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過好年 收假症候群嘜來亂

 農曆春節放長假固然好,但有人為了親戚往來交際感到煩惱;也有人放了長假,卻提不起精神收假上班。想要過個完美的假期,別讓「過年症候群」和「收假症候群」來搗蛋!書田精神科醫師江漢光教大家一些小撇步。
 問:什麼是過年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江漢光答(以下簡稱答):過年是華人社會最大節日,與親朋好友相處時間也長,和諧的團聚氣氛之餘,難免有些矛盾與衝突。像是媳婦一邊要大掃除、一邊要辦年貨、準備年夜飯,回到婆家,妯娌也難免被拿來比較;遊子回老家,總會被許多親戚的「關心」輪番轟炸。若在焦慮狀況下,出現胸悶、頭暈、心悸、失眠等症狀,就是過年症候群。
 問:面對過年症候群,該如何調適?
 答:過年準備工作「可以簡化的就儘量簡化」,例如祭祖,可用其他較科學化的方式(編按:如線上祭祖、捨棄燒金紙、減少祭品等),既代表一定的誠意,又不失過年的氣氛。一切從簡,便可減輕一些壓力。
 年節時期,與久未碰面的親朋好友見面本是樂事一件,然而親友太過熱情,也會讓人很有壓力。不過,換個角度想,大部分親友其實沒有惡意,可能只是太過關心,或者不善修辭,如果能用同理心面對,好好地與親友互動當然最好。但若親友的談話真的帶有惡意,「絕對不要客氣」,應清楚表明自己的態度,說明「你這樣做,是我不喜歡的」。
 問:如何破解「不想上班/不想開學」症候群?
 答:年假結束,必須從放鬆的生活重回繁忙工作或學業,有些人會出現倦怠、精神渙散、疲累,或是延伸出續發性憂鬱、焦慮等症狀,這時需要一些簡單的收心操,幫助你重回生活常軌。
  1. 體認放假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逗點或轉折:
 改變「工作是為了放假」的想法,應該把工作與放假看做連續的過程;事實上放假時所消耗的精力,絕不少於工作。
本文轉載自2014/02/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