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壓力大易誘使單純疱疹復發

口腔型「單純疱疹」復發時,通常於嘴角出現惱人的水泡。(記者翁順利翻攝)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春節過後,很多民眾恢復努力工作拚經濟,最近頻傳一覺醒來,嘴角不斷冒出民間俗稱「蜘蛛灑尿」的皮膚病變,經常任意尋求偏方,成大醫院提醒這可能是「單純疱疹」復發,須慎防副作用。
 成醫皮膚部指出,「單純疱疹」通常是因工作壓力大,接連幾天熬夜而誘發,最初是嘴角或嘴唇上覺得刺刺痛痛的,然後出現一些小小的水泡,小水泡慢慢越來越多,有的會滲出漿液。大概 3至 5天會慢慢結痂,約 7至 10天癒合。
 「單純疱疹」是由「單純疱疹病毒」( HSV)感染所致的傳染病。可分為兩型,第一型較為常見,主要侵犯口唇部的黏膜與身體皮膚為主;第二型以侵犯生殖器官為主。但有時也因接觸部位改變導致生殖器官感染到第一型病毒,或第二型病毒造成口腔疱疹的現象。
 單純疱疹可在身體任何部位發病,不論發作的部位,第一次於孩童時期發疹,症狀長達 2至 6星期,水泡破裂後進入潰瘍期,引起糜爛或潰瘍,最後則是結痂期,病毒轉入神經節,伺機再發。
 初期感染後的潛伏期多在 3至 7天,少數可長達 3星期,且可能合併淋巴節腫大及倦怠感,男性生殖器感染則有 45%會有小便困難。
 口唇疱疹主要由唾液、食具、毛巾或親子間咀嚼食物傳遞等接觸而相互傳染。大部分的人在孩童時期可能就已感染過單純疱疹,但以後可能因壓力大、焦慮、疲倦、甚至月經週期時,而誘使它再發。
 成醫強調,「單純疱疹」至今仍無所謂斷根的療法,一般治療以外用 Acyclovir藥膏為主,雖無法完全抑制疱疹發作,但仍能縮短發作痊癒時間及病灶嚴重度。對於反覆發作或免疫力下降的病患可以考慮口服抗病毒藥物。
 「單純疱疹」偶爾產生嚴重併發症,如果感染後有眼睛疼痛、畏光、眼分泌物增加應早期於眼科就診。
本文轉載自2014/02/1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