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桂花酒釀芋圓 袪風寒 活血路


選用桂花作為酒釀芋圓的自然調味品,可提振精神。(記者翁順利攝)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按照中醫保健理念,冬季身體較虛,仍須適度補強,熬煮芋圓取代湯圓,既可袪風寒、活血路,由於比較飽足,不至於過量。
 御丰中醫診所主任醫師廖千慧說,冬季若多吃甜食可有效減少對鹹味、油脂食物的攝取,減少增胖的機率,甜食以湯圓為代表,但過甜、過多容易肥胖,何況太常見,民眾也會吃膩,「桂花酒釀芋圓」則可帶來不同的美食感受。
 「桂花酒釀芋圓」主要食材包含:雞蛋、芋圓、米釀、桂花、蜂蜜,大部分都容易購買,但桂花最好取用新鮮或現栽為宜,若越鮮香就能透過嗅覺的強化,減少糖分的攝取。
 烹煮方式,可用 0.5公升清水煮滾時,打入 1顆蛋花,蛋花熟了就關火,放涼備用。
 另一個鍋子也煮同樣的水量,水滾時把半盒芋圓約 300公克倒入,稍微攪拌把芋圓打散。
 芋圓煮到浮起來後,約再煮兩分鐘則煮透,趁空檔去準備冰鎮用的白開水加上冰塊,將芋圓撈起來冰鎮,口感會比較 Q,加上桂花及酌量蜂蜜,即可進食。
 廖千慧強調,桂花除了增添香氣,還具有疏肝解鬱,清肝退火,消除目赤腫痛、口臭、及牙齦腫痛的效果,在冬天吃溫補吃到過頭變成上火的時候,或是心情壓抑鬱悶到煩躁的時候,就可以來杯桂花茶疏緩一下,但桂花不耐高溫,所以關火後才能加入,否則容易變苦,香氣還會被破壞掉。
本文轉載自2014/02/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