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攝護腺癌治療評估 不能只看PSA


96歲向爺爺(中)擺脫磨人攝護腺癌治療副作用樂在慶生。(記者黃翠娟攝)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醫師指出,轉移性攝護腺癌治療評估不能只看 PSA(攝護腺特定性抗原)值,國際臨床團隊建議綜觀 4大面向,患者過分在乎 PSA數值,反而會影響心情、甚至導致病患提早放棄治療,錯過治療機會。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一般泌尿科張延驊主任表示,攝護腺癌治療藥物,有些在初期會造成 PSA數值些微的上升,且每個人對於藥物的反應速度不同,既使 PSA未立刻下降,不代表治療無效。
 他進一步表示,像是攝護腺肥大,進行肛診或是剛射完精時,指數會升高,有時會高到 8、 90,再者,醫師看 PSA,是想要了解有沒有癌症的問題,但是數值的變化,確實會影響患者的心情。
 在 PSA指數高於 4.0ng/ ml時,他建議就應該進一步接受經直腸攝護腺活體切片,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美國認可的標準是 2.5,歐洲的數值是 3,台灣每年逾 4000名新診斷的攝護腺癌患者,因初期無明顯症狀,約有 2-3成診斷時就已是晚期。
 根據國際攝護腺癌臨床實驗工作團隊( PCWG2)臨床實驗結果評斷標準建議,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治療評估項目有 4大面向,分別為: PSA值、臨床症狀、腫瘤大小及骨轉移現象,張延驊強調,要綜觀 4大面向,方能評估該治療對患者之成效。
 一名 96歲基督教會創辦長老向爺爺,已是病齡超過 10年的攝護腺癌的抗癌鬥士,自 85歲確診,歷經 40次的放射線治療,配合賀爾蒙療法近 10年的時間,直到癌細胞擴散至骨頭,開始接受化療。既使放棄化療,向家人依然持續尋找其他治療的可能,在主治醫師張延驊主任的建議下,使用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
 張延驊表示,若接受化療後, PSA持續上升、持續出現臨床症狀如骨疼痛、腫瘤持續變大,甚至有新轉移病灶產生,可能代表化療失效,建議可考慮及早使用此類新藥。
 資料顯示,針對化學治療失效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病患,新型雄性素合成抑制劑可延長整體存活期,降低近 3成死亡風險,並延緩患者因骨頭疼痛使用嗎啡時間及依賴性,降低 40%骨骼相關事件發生,如骨折、骨頭疼痛、脊椎塌陷等,控制疾病惡化,且副作用相對較輕微,維持患者生活品質。

本文轉載自2014/02/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