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亦正亦反」話中藥

 中藥,有著許多奇妙而又特殊的功能,一味中藥,能治相反的疾病就是最讓人感興趣的一個話題,可謂「一正一反」。
   實驗證明,某些同種方藥具有治療意義二板差異,因此能治相反的病。
 中藥拮抗成分的雙向調節。許多中藥,包含對立拮抗的成分,例如人參、人參皂甙中有一種 RD對人的中樞神經起抑制作用;而另一種 RG對人的中樞神經反起興奮作用,人參的 FrV能溶血, FrX1卻有抗溶血作用。甘草中有一種甘草次酸,它既可通過對人體肝臟中類固醇激素滅活酶的抑制而增強人體類固醇激素作用,又能與氫化可的松爭奪血中的變體蛋白而起抑制類固醇激素的作用,甘草還含有多種糖體,具有抑制巨噬細胞的功能,為免疫抑制劑;而甘草又能加強人體 T細胞的功能,有免疫促進的作用,因此可治療相反的疾病。
 中藥藥量變化的雙向調節。臨床和實驗證實:有些中藥能隨著劑量的大小而呈現相反功能。如川芎小量可使人體受孕子宮收縮增強,大量可使收縮抑制。中藥劑量的鹿茸能顯著增強心臟的收縮,使心率加快,有強心作用;而大劑量使用鹿茸,反而抑制心臟的收縮,使心率減慢,血壓降低。
 中醫文獻資料提示:蘇木少用和血,重用破血;紅花少用養血,重用破留;川朴少用通陽,重用燥濕;銀花、連翹輕用解表,重用解毒;蒼耳子少用輕宜走上,量大重用而通下;淡豆豉少用解毒除煩,重用止血尿;桔梗少用升提宣肺,重用排膿溜癰;黃芪少用可利尿降壓,量大可引起升壓抗利尿;銀花少量可興奮網狀內皮系統,大量時僅有抑制作用,由於用量不同,治病相反。
 中藥炮製配伍的雙相調節。有些中藥生用與熟用的功能完全相反,如生地黃性涼止血,熟地黃性溫補血;生蒲黃活血祛瘀,炒蒲黃凝血止血;生附子有毒,能抑制心跳,麻痺呼吸中樞。生薑發散風寒,炮薑則溫經止血;石膏生用清熱瀉火,熟用則斂瘡止癢。生大黃攻瀉下行,酒炒大黃僅能上行頭巔治頭痛,而大黃炭不但無瀉下作用,還能止瀉止便血。荊芥生用為散風解表藥,炒炭則成為治療產後血暈及子宮出血的良藥,同味中藥,因為配伍不同,功能完全相反。如桂枝與麻黃同用,解表發汗;而桂枝與白芍、黃芪配伍,反而固表止汗。
本文轉載自2014/02/1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