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 治療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人體自我保護的免疫機制所產生的排斥反應,主要成因為有三:
  1.先天性氣管毛病,使鼻腔對天氣變化、花粉、塵埃或特定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
  2.後天性致敏原因,例如因為空氣污染、藥物、花粉等致敏原的長期刺激而致病。
  3.一些神經性疾病也可誘發過敏性鼻炎,例如抑鬱症。
 通常患者接觸或吸人致敏原後,體內的 IgE會引發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造成過敏反應。

    過敏性鼻炎的三大症狀為揉眼睛、揉鼻子、清喉嚨。因為常見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鼻子、喉嚨均有搔癢感。臨床常見外觀症狀。
 一、鼻樑橫紋:常揉鼻子,在鼻揉根部出現橫紋。
 二、黑眼圈:鼻腔內的慢性發炎,導致淋巴回流不良造成。
 三、丹尼氏線:下眼瞼可看到數條由眼角內部向外散開的紋路,由於常揉眼睛所引起的。
 四、鼻塞合併症: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中耳炎、聽力減退、頭暈、頭痛以及口
          臭等併發症。
 五、鼻竇炎:鼻竇容易得到細菌感染而引起慢性鼻竇炎。
 六、無法集中注意力:一系列過敏性鼻炎症狀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

 星狀神經節是頸部交感神經索之下頸節與第一胸部交感神經節融合在一起成星狀形。解剖位置在上後肋膜窩深部,長軸為向斜下內方之星芒狀,長 2公分,寬 1公分。透過施打稀釋後的麻醉劑阻斷星狀神經節,增加鼻子周圍血液灌流,提高免疫能力,活化下視丘機能,提高頭部和鼻部溫度,可有效降低過敏反應,改善肥大細胞釋出組織胺,改善鼻子癢、眼睛癢、喉嚨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等一系列過敏性鼻炎症狀。
 臨床運用,中藥配合針炙可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症狀,但仍有部分患者深為反覆發生的過敏性鼻炎症狀所苦,配合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提高免疫力,調節自律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可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2/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柴胡、麻黃根、浮小麥、龍骨、牡蠣、白朮為常用治療手汗症的中醫。
 「陳醫師我的雙手、雙腳底老是濕答答的,怎麼辦?」門診常有患者因手汗症造成日常生活困擾,前來求診。手掌的汗是用滴的,要握筆、打電腦、拿東西都十分困擾,尤其是在社交場合,連要跟人握手都十分不便。

 汗腺分布於體表,它由交感神經系統控制,功能為排汗發散體熱,調節溫度,並保持皮膚適當的溼潤度。患者表現出局部性汗腺分泌亢進現象,最常包括雙手、腋下、雙足及顏面。其中雙手比率最高,也最會造成患者的困擾,故診斷上一般叫「手汗症」。嚴格來說,手汗症不算是真正的病,它只是局部汗腺過度亢奮的生理現象,臨床上明顯的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手汗症常因緊張、興奮、壓力或夏天高溫時,交感神經機能亢進,造成手掌排汗異常增加所致。手汗症不分男女都有可能發生,發生率約千分之2至6左右,在東方民族的年輕人中相當罕見(約3%),且有可能是家族遺傳性(約20%),另外70%的患者同時具有手汗及腳汗症狀。目前西醫臨床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傳統的手術方式是從背部中央切入,把兩側第2、第3交感神經切除,此法手術時間、復原時間較長,術後有約5~7公分的傷口,比較痛,需住院處理;目前手術方法已經改成用胸腔內視鏡燒灼術,傷口在兩側腋下約1公分,將全身麻醉,其手術時間、復原期較短,比較不痛,仍須住院。開刀術後雖然手足變乾燥了,但病患有50至70的比例,會出現代償性出汗,部位通常在前胸、肚子或後背,出汗的情形也因人而異。

 中醫治療多汗症,主要以調節自律神經失調,改善交感神經亢奮,減少汗腺分泌亢進為主,臨床以疏肝理氣,寧心安神,調和營衛,收澀固汗為主,方以加味逍遙散疏肝理氣健脾,甘麥大棗湯寧心安神,小柴胡湯調和營衛,表裡雙解,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收澀固汗,若是濕濁明顯,可用甘露消毒飲清利濕湯,加減麻黃根,將小麥收汗。針灸可配合耳穴、神門、耳中、手足穴位。另外星狀神經阻斷術可有效改善交感神經亢奮,讓交感神經放鬆,減少汗腺過度分泌,可有效改善手汗症,每2日施打1次,1個療程30次,大約2個月,療效明顯。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3/2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