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失智症10大警訊

陳俊銘
2015-06-21

 龍眼肉、紅棗、肉蓰蓉、胡桃、丹參、川七為常用治療阿滋海默症中藥。
      為何要面對阿茲海默症的挑戰,因為只要活得夠久,人人都有可能會面臨到這一天。

 依病因的不同,失智症大致可分為「退化性」和「血管性」兩大類,還有少數是因其他疾病如腦瘤、感染、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所造成。大部分患者都屬於「退化性失智症」,其中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占所有失智症的六成左右;其他的「退化性失智症」有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失智症等。至於「血管性失智症」,則由於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所引起。台灣65歲以上的人約有5%會得失智症,但也有65歲前發病的早發型失智症。

 失智症的10大警訊:
 1.影響日常生活的記憶力改變,剛獲得的資訊馬上就忘記,是失智症早期最常見的徵兆之一。
 2.計畫事情或是解決問題有困難。
 3.在家中、工作場合或休閒活動中,對於完成熟悉的工作有困難。
 4.對時間或地點感到困惑。
 5.對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有困難。
 6.在說話或寫作的用字上,出現新的困難。
 7.物件放錯地方,且失去回頭尋找和重做的能力。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退出工作與社交活動。
 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患者的大腦有類澱粉斑的沉積,神經細胞內出現神經纖維纏結,造成大腦退化,而出現記憶力和其他認知功能的減退,病情逐漸嚴重,病程可達8至12年,終至無法照顧自己。

 中醫治療阿茲海默症以養心血、補腎水、行氣活血化瘀為主。心主神明,腎主髓海,養心血、補腎水有助失智症的改善,並延緩惡化。行氣活血化瘀可改善腦部循環,增加腦部血液灌流量,有助失智症改善。臨床以歸脾湯養心血,六味地黃丸補腎水,補陽還五湯合通竅活血湯行氣活血化瘀,加減肉蓰蓉、胡桃、巴戟天、石菖蒲、九節菖蒲、天門冬、玉竹、丹參、川七等。配合針灸,常用穴道如下:四神聰、百會、大腦運動品和感覺區,風池、啞門、率谷、耳穴神門、耳中、心、腦、腦幹等,有助阿茲海默症的改善。
 (作者為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6/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