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健康醫點靈>健脾利濕防陰道感染

■王郭丹鳳
2015-05-31
      私處搔癢向來是女性難以開口,發生頻率卻不低的困擾。最根本解決之道,是提高陰道的抵抗力,切莫自行使用陰道清潔劑,以免破壞陰道的菌叢平衡,反而讓壞菌有機可乘。

 造成女性私處搔癢的困擾,可粗分為2個原因:
 1.念珠菌感染:念珠菌是一種黴菌,只要環境潮濕,就容易有黴菌的產生。
 2.陰道滴蟲感染:陰道滴蟲是一種原蟲生物,大多經過性接觸感染,少數的人是經由泡溫泉、接觸到不乾淨的馬桶而感染。 通常念珠菌的感染,分泌物會呈現白色豆腐渣形態。陰道滴蟲感染的分泌物,則多為黃色。

 女性陰道裡正常的菌種是乳酸菌,乳酸菌很脆弱,抽菸、喝酒、熬夜、太多冰冷食品,過量刺激性食物,服用抗生素藥物等行為,都可能殺死乳酸菌,避免上述不良行為,即可提升陰道的抵抗力。

 若感染念珠菌,應先看醫生,使用塞劑治療,治療完畢後,適量補充乳酸菌,1天喝1瓶200cc優酪乳。

 清潔用品可能把好菌、壞菌都殺死,這時候反而會讓壞菌先行進駐陰道裡,不利陰道健康。

 陰道滴蟲會破壞子宮頸表皮細胞,讓各種細菌、病毒更容易入侵子宮頸,若為乳突病毒,則會提高子宮頸病變的機率。此外,安全的性行為,是預防陰道滴蟲感染最重要的原則。

 中醫認為體質濕氣過重的女性,較易有私處搔癢的困擾。濕氣重,代表脾土虛,且脾負責運輸、消化。臨床上可發現,經常陰道感染的女性,腸胃系統的運作都不好,想要避免陰道感染,應該要健脾利濕,顧好腸胃道系統。

 女性宜多吃山藥,重點是要吃熱的。山藥生吃和熱食,效果完全不同,生吃有助於補充賀爾蒙,熟食則具有顧腸胃、補脾胃、除濕利濕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5/05/3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