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中藥調理青春痘 首重通暢排泄、降低毒素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5-06-18
      天氣熱,油脂分泌過多、狂冒青春痘就診的年輕患者增加約3成,中醫師表示,面對就業、應試、或適應校園生活,都會為年輕人帶來壓力,如果因而導致滿臉痘痘,除了影響自信,也是健康的警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周宗翰表示,青春痘主要是因為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加上空氣骯髒,導致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堆積造成阻塞,或是雄性荷爾蒙分泌過度所致。

 透過中醫治療青春痘要有耐心,持續服藥1到2個月控制症狀,接著觀察3到6個月鞏固療效。中藥調理青春痘其實是調身體的平衡,但是人體的氣血陰陽是動態的,身體的平衡雖然達成,但仍有可能因為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又再打亂。

 痘痘在中醫而言也是診斷的依據,例如:額頭長痘痘,通常與熬夜、失眠、思慮過度與心火旺相關;鼻子長痘痘,是喜食烤辣炸食物導致脾胃火旺;兩頰長痘也與情緒、壓力、肝臟解毒功能,過敏體質及鼻過敏有關;嘴部周圍長痘,是與消化不良的腸道健康相關;下巴長痘痘是對應人體骨盆腔,女性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特別是月經前後易長痘痘,與內分泌不穩定有關係。

 周宗翰強調,中醫觀點認為,長期便秘、常吃燒烤油炸食物,容易造成腸胃積熱,所以治療青春痘首重於通暢排泄以降低體內毒素的累積。建議要生活作息正常,檢視每天是否排便。平常應減少食用高油脂、燒烤、油炸、辛辣與高糖分食物。

 此外,周宗翰表示,如果已經長痤瘡及粉刺,千萬不能用手擠壓,否則容易感染或留下疤痕,平時需經常清洗並更換枕頭巾,尤其是兩頰長青春痘的最重要的是適度運動,可以幫助皮膚新陳代謝。
本文轉載自2015/06/1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