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辛香什錦菇末煮豆腐 蔬食風麻婆豆腐

■田芬穗
2015-06-07
      平時肉類吃得多,偶爾換道蔬食當主菜,既可換口味又少負擔-將幾種菇類切成末,代製作麻婆豆腐常用的絞肉,不但清甜富口感,且增了肉類所缺的豐富膳食纖維。菇類較清淡,可先以融入薑香的麻油將菇類炒香潤,再加辛香的豆瓣醬等調味,味更鮮濃。然後放豆腐、蔥末,加點太白粉汁一起煮,增柔滑口感,成一道蔬食風、開胃好配飯的麻婆豆腐。
 材料(2人份):
 鮮香菇2朵 舞菇100克 杏鮑菇50克 傳統豆腐100克 蔥1/2條 薑1/2塊 A(酒、味噌各1大匙 醬油、味醂、豆瓣醬各1/2小匙) 水50毫升 麻油1小匙 太白粉1小匙 蔥花1大匙
 作法:
 1.豆腐去水-以廚房紙巾將豆腐包密,放在平盤上,上面再以平盤壓著,置放約30分鐘,讓水分釋出。
 2.菇類、蔥、薑分別切成末。去水的豆腐切成1.5公分的方塊。
 3.將麻油和薑末放入平底鍋,開火熱至香味釋出,將菇類放入鍋炒,炒至菇類的水分收乾,立刻將(A)的調味料往裡倒,繼續混合炒約2分鐘。
 4.接著將豆腐放入鍋,快炒混合,然後倒水入鍋,拌勻後煮約5分鐘,接著將蔥末拌勻,再加少許水(份量外)和碗裡的太白粉攪拌融合成太白粉汁,來回往鍋裡倒,邊煮邊和所有材料拌勻,煮至呈濃稠狀即可盛入盤中,再往上散置蔥花。
本文轉載自2015/06/0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