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益氣養陰、健脾補腎、活血化瘀 治糖尿病腎病變

陳俊銘
2015-05-31
紅花、牡犡、補骨脂、地骨皮、天花粉、知母等為用治療糖尿病腎病變。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疾病,它的特徵是血糖長時間高於標準值。高血糖會造成3多1少的症狀:吃多、喝多、尿多,以及體重下降。糖尿病的成因有2:胰臟無法生產足夠的胰島素,或者是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

 如果未經治療,糖尿病可能引發許多併發症。急性併發症包括糖尿病酮酸血症與高滲透壓高血糖非酮酸性昏迷,嚴重的長程併發症,則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足,以及視網膜病變。

 每年有許多人被診斷出為末期腎臟,而糖尿病即為引起此一疾病最常見的原因,約占有病例的1/3。一般而言,不一定是每名糖尿病患都會發生末期腎臟的病變,但由於糖尿病的流行率高,因而每年有不少人產生糖尿病腎病變。

 糖尿病腎病變主要發生在腎絲球部分,在疾病初期,當腎絲球開始有病變時,血中一些有用的蛋白質會漏出至小便裡,可利用此一現象得知早期的糖尿病腎病變。當進行到較後期時,腎臟過濾器壞了,無法清理,如尿素及肌酸酐類的身體中有害物質時,便會造成血中尿素氮、肌酸干的上升,是腎功能明顯變壞的指標。糖尿病腎病變可分為5個時期:
 1、第1期:血液流經腎臟和腎絲球的量增加,稱為高過濾期。
 2、第2期:腎絲球過濾率仍為維持在正常值之上,但腎絲球開始產生細微損傷。
 3、第3期:尿中白蛋白流失率大於每分鐘200毫克時,正式進入糖尿病腎病變期。
 4、第4期:本期又稱為進階性臨床腎病變。
 5、第5期:病患進入末期腎病變,腎衰竭的情況產生。

 中醫治療糖尿病腎病變,主要以益氣養陰、健脾補腎、活血化瘀為主,益氣養陰可穩定血糖,健脾補腎有助修復腎臟損傷,改善尿蛋白,活血化瘀有助腎臟血液流量增加,改善腎功能。臨床以生脈散合玉泉丸加減地骨皮、天花粉、知母、石斛等,益氣養陰,穩定血糖;以參苓白朮散合八味地黃丸健脾補腎,加減紅花、牡犡、補骨脂、蓮子、芡實等,修復腎臟損傷,改善蛋白尿;以血府逐瘀湯活血化瘀增加腎臟血液流量,改善腎功能,加減丹參、赤芍、川牛膝、益母草等,配合針灸,常用穴道如下:足三里、上脘、中脘、下脘、梁門、氣海、關元、腎俞等。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大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5/3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