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反覆流產 抗磷脂質症候群作祟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2015-11-22
 33歲的A女2次懷孕都在10週左右流產,經過婦產科專家詳細的檢查,A女的子宮、卵巢、染色體都正常;因此,婦產科醫師建議她到內科門診來做進一步檢驗。

 為何找不到原因的流產,要找內科醫師做檢驗?高醫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陳忠仁指出,經評估及檢驗,確定沒有內分泌的問題,也無血液方面的問題,但是在免疫的檢驗結果發現了她的血清中出現了一種抗磷脂抗體,因此診斷為抗磷脂質症候群。

 經建議A女在下一次懷孕前,使用口服的低劑量阿斯匹林,而確定懷孕後併用每天皮下注射低分子量的肝素;A女第3次的懷孕就在婦產科與內科的聯合照護下,順利產下可愛的小寶寶。

 陳忠仁表示,在過去醫療較未發達的時代,此類孕婦幾乎胎胎流產,少有成功生產的機會,現今發現此種抗磷脂抗體的存在,專家們通常會和孕婦與家屬討論未來的治療方針,目前常規治療為使用低劑量阿斯匹林,配合每天皮下注射小分子量肝素,經過此樣密切的治療,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的孕婦裡,大約有70%可以成功生產。

 他指出,反覆流產是不少婦女難以承受的痛,其病因首先應找尋婦產科醫師評估有無子宮、卵巢或其他婦產科相關疾病,但是仍然有1/3到2/1的反覆流產患者經過婦產科醫師仔細評估後,無法找到答案。此時,內科學的相關因子則需納入考量。

 因此,他建議不明原因的反覆流產病人,可以尋求婦產科與內科的團隊合作,儘早發現可能病因,以提高順利生產的機會。

本文轉載自2015/11/2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