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辛夷 散風寒通鼻竅

圖文/呂晃禎
2015-11-25
 辛夷是中醫用來治療鼻塞、鼻炎、鼻淵的常用藥,具有散風寒及通鼻竅的作用,《本草綱目》云:「鼻淵、鼻鼽、鼻窒、鼻瘡及痘後鼻瘡」。辛夷又名望春花,屬木蘭科落葉小灌木植物紫玉蘭,或望春玉蘭、玉蘭、武當玉蘭的花蕾,色澤鮮艷,麟毛整齊,芳香濃郁,於初春花未開放石採收,除去枝梗,陰乾入藥用。

 辛夷不只可以當藥用,也是一種觀賞的綠化植物,同時亦是一種名貴的香料和化工原料,其味辛,性溫,《本草綱目》云:「辛夷之辛溫,氣而入肺,能助胃中清陽上行,所以能溫中,治頭面鼻目之病」。歸肺入胃二經,功能發散風寒、宣通鼻竅。主治風寒頭痛,鼻塞,鼻淵,鼻流清涕等症。辛夷能發散風寒,通竅止痛,臨床上治療外感風寒,頭痛鼻塞,常配伍川芎、防風、白芷等發散風寒要同用。辛夷為頭痛鼻淵要藥,不論風寒、風熱之症只要伍配得宜皆可使用。對於肺熱鬱結發為鼻瘡者,可與黃連、連翹、野菊花等藥共用。

 歷代醫家對於辛夷治療頭面鼻病有豐富的經驗;如治鼻淵,則與蒼耳子、白芷、薄荷共用,如蒼耳散《劑生方》。若治鼻漏,鼻孔中長出一塊異物,則與梔子、枳實、桔梗、白芷同用《瘍醫大全》。倘鼻內窒塞不通,不得喘息,則與川芎、細辛、木痛共用,如芎藭散《證治準繩》。治鼻內作脹或生瘡,配與黃連、連翹同用《氏方選》。若牙齒作痛,或腫或牙齦浮爛,則與青鹽、蛇床子同用《本草匯言》。治頭面腫癢如蟲行,則與半下、附子、白芷、天花粉、赤芍、僵蠶、玄蔘、薄荷等藥同用《古今醫淮》。倘頭眩昏冒欲嘔,常配伍半下、膽星、天麻、乾薑等藥共用《本草匯言》。

 以生化觀點分析,辛夷含有揮發油,油中有枸櫞醛、丁香油酚、桂皮醛、桉油精、對丙烯基甲醚、生物鹼等。現代藥理證實,辛夷所含的揮發油有鎮靜、鎮痛及收縮鼻黏膜血管作用,可替代麻黃碱,有消炎和通鼻竅的功效,可治療各種鼻炎,對於過敏性鼻炎效果更好。水煎劑對橫紋肌有類乙醯膽鹼作用,及收縮子宮與降血壓作用,對於多種病菌有抑制作用。

氣虛、頭痛、牙痛忌用

 值得一提的是,辛夷雖是辛溫昇散之劑,能祛風濕,通諸竅,可上行頭面祛風寒而通鼻竅,常用於外感風寒所致之鼻塞、頭痛,善治鼻淵脂頭痛、鼻塞、不聞香臭,為鼻流濁涕之要藥,常與篙本、蒼耳子、白芷、逢風等藥共用。不過辛夷溫性並不大,如有鼻淵偏於熱症者,適當加減清熱解毒藥也可用之,如鼻流綠黃涕者,多與薄荷、黃芩、蒼耳子等藥共用。風寒風熱皆可使用,可說是辛夷的特色之一。

 辛夷雖是治療頭痛和鼻病很好的藥,不過用量不宜過量,一般用量以6-12克為原則(辛夷有毛服用時一定要用布包裹),少數敏感體質,偶而會出現頭暈、心悸、心慌、胸悶、惡心、全身皮膚搔癢等過敏反應。《本草經疏》:凡氣虛人忌,頭痛屬血虛火熾者忌,牙痛屬胃火者忌。《本草匯言》:氣虛之人,雖偶感風寒,致諸竅不通者,不宜用。《本草經集注》:芎藭為之使。惡五石脂。畏菖蒲、黃連、石膏。陰虛火旺者忌服。如須長期服用,請就近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11/2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