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中藥貼布 不能亂貼!

----------
2015-11-23

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滑鼠,越來越多上班族、低頭族飽受腰痠背痛困擾。(資料照) 
 早期腰痠背痛的族群以勞動工作者及中老年人居多,隨著時代演變,3C產品的普遍使用,如今有越來越多的上班族及低頭族等人開始飽嘗腰痠背痛的困擾,並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造成痠痛的原因很多,較常見的有外傷、扭挫傷、姿勢不正確、肌筋膜發炎或者是五十肩、退化性關節炎、甚至是骨質流失等慢性病等。
 部分民眾習慣直接到藥房買中藥痠痛藥布來止痛,卻不知道中藥藥布也會因為成分不同而有不同的適用對象,必須根據寒、熱辨證來給予合適貼布,才能發揮其功效。

 一般扭挫傷急性期,常見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局部直接冰敷可以減輕疼痛,在貼布使用上,可選擇成分含有清熱涼血、化瘀止痛的貼布為主,例如三黃散、如意金黃散等,其中大黃、黃柏、黃芩、桃仁、紅花、蒼朮等藥物可有效解除局部水腫、降低發炎反應等作用,達到消腫止痛效果。

 過了急性期之後,軟組織痠痛進入緩解期,紅腫熱痛的情況已減退,痠痛感仍在,臨床上多屬於虛實夾雜的證型,在貼布的選擇上,以成分含有活血化瘀及少量溫通經絡藥材的藥布為主,例如麝香貼布,以去除慢性發炎所遺留的發炎物質,其中延胡索、乳香、沒藥、川七、薑黃、牛膝、桂枝、秦艽等為常用代表性藥物。
 長期痠痛的部位,在氣候轉變或鋒面來臨時痠痛感往往較為明顯,此多屬虛寒體質,平時可在局部給予熱敷或按摩,使肌肉放鬆,促進局部循環,多可緩解症狀。
 治療上常選用藥性溫和所製成的藥洗加以蒸薰,常用藥物如海桐皮、伸筋草等來活血通絡,當歸、川芎活血理氣止痛,對於久病、反覆發作的患者可緩解痠痛,減少發作頻率,若再加上針灸,熱敷,紅外線或電針治療,對於一般常見軟組織疼痛改善效果佳。

 至於體虛或年長者,可再以中藥內服調理並搭配適度運動,使肌肉耐受性增強來改善常見的筋骨痠痛問題。

 貼布的使用雖然方便,貼布接觸皮膚的時間過久,會引起皮膚癢、熱、紅、痛等不適,造成皮膚損傷,建議6小時就需要去除貼布,避免引起不適,甚至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唐玫珊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11/2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