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頭痛 脹、悶、暈…

陳佳伶整理
2015-12-07
 頭痛是近來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此症狀可出現於許多的疾病之中。治療必須先找出引發頭痛的原因,只有找出原因,才能根本治療頭痛這種惱人的症狀。

 頭乃精明之府,五臟六腑之氣血,往上循環可到達頭顱,若到達頭顱的氣血順暢,則視、聽、嗅、味、言語、思考等功能就會正常。若因六淫外邪侵襲經絡,久病致使氣血虧虛,造成氣血的運行受阻,到達頭顱的氣血不足,就可能引發頭痛。
 中醫對頭痛的分類,大致分為外感頭痛和內傷頭痛兩種。

 外感頭痛常是因感冒而引起,中醫常見的證型有風寒頭痛與風熱頭痛二種。

 風寒頭痛的症狀常見為頭痛不定時發作,嚴重時牽連到頸部及上背,口不渴、關節或肌肉痠痛、畏寒或惡風、舌淡紅、苔薄白、脈浮或浮緊。治療採疏散風寒之法,可用川芎茶調散加減治療。

 風熱頭痛的症狀常見頭部脹痛或悶痛、口渴而喜冷飲、咽喉腫痛、大便不暢或便秘、面紅目赤、發熱或惡風、舌紅、苔黃。治療採疏散風熱之法,可用防風散加減治療。

 內傷頭痛則常見於久病之後,多因氣血陰陽失調所致。中醫常見的證型有肝陽上亢頭痛與血虛陰虧頭痛二種。肝陽上亢頭痛的症狀常見頭痛、頭脹、易怒、眩暈、面紅、目赤、耳鳴、失眠、心悸、腰痠、腳軟、舌紅。治療採滋陰潛陽之法,可用天麻釣藤飲加減治療。

 血虛陰虧頭痛的症狀常見頭痛隱隱,頭暈目澀、心悸、眠差、面白、唇色淡、舌淡紅。治療採補血滋陰之法,可用四物湯加減治療。

  頭痛除了以藥物治療外,調整生活作息很重要,如睡眠充足、三餐定時定量、適當地舒壓、避免生活緊張、保持輕鬆的心情與樂觀的態度。此外,適時的忌口也很重要,戒除菸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少吃巧克力、乳酪、柑橘類的水果等。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12/0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