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人參雖補 有人不宜

■王中
2015-11-25
 人參是傳統的滋補佳品。真品甘、微苦、微溫、歸脾、肺經,有補氣健脾、生津止渴、寧神益智、強身延年之功效。但有些人卻不可以任意服用。

 嬰幼兒 中醫認為,兒童為純陽之體,體質本身就偏熱,若再服人參大補,會對其發育產生不良影響。且人參含有類激素,可引起性早熟。
 肝膽病人 中醫認為,急性肝炎、膽囊炎、膽結石患者均濕熱旺盛,服人參會助濕熱,使病情加重。

 動脈硬化者 人參中蛋白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從而加重血管壁上脂肪的沉積,故高血壓、血管硬化、冠心病、脈管炎等病人應忌服。

 肺結核病人 中醫認為,肺結核病人肺陰虛損、虛火旺盛,如服偏熱的人參,則肺陰更虛、虛火更旺,常可引起吐血,導致病情加重。

 胃病患者 據研究,不少胃病是由於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而人參中的某種有效成分對這種病菌能起到保護作用,影響藥物將其殺滅。

 血液粘度增高者 其病情相當於中醫的「瘀血症」,因為人參有促進紅血球生長作用,而紅血球增多後,會使血粘度更高。

 失眠者 因為人參中有增強大腦神經中樞興奮性的作用。

 遺精者 中醫認為遺精多屬腎陰虛,心火旺,如再服人參「加熱」,則助長「火勢」,耗灼腎陰,勢必促使遺精更加頻繁。

 浮腫病人 最近有資料顯示,人參中的某種有效成分有抗利尿作用,因此浮腫病人在治療期間不得隨意服用人參。

 此外,感冒、咽喉炎、紅脹病、急性腸胃炎、疥瘡、發熱等病人,以及哺乳期婦女均不宜服用人參。
  本文轉載自2015/11/2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