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中藥抗憂鬱

 目前治療憂鬱症都以西藥為主,藥物或多或少都有它的副作用,常見的有惡心、便秘、口乾、體重增加或性功能障礙等,中醫似乎可以提供一些輔助的療效,幫忙憂鬱症患者提升生活的品質。
 中醫藥裡,有許多藥物有促智的功用,可以改善腦細胞退化的問題,在單一藥物方面有五味子、珍珠粉、遠志等;而方劑則可使用天王補心丹及孔聖枕中丹。
 各藥方的成效如下︰
─五味子︰含有腦體糖素,有加強大腦皮質興奮和抑制作用,誘導大腦的靈活性,減少疲勞感,促進神經生長因子分泌。
─珍珠粉︰經研究可使智能不全的兒童智力改善,尤其學齡前的兒童有效率更可達 85%。
─遠志︰在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可利九竅、益智慧、耳目聰明。
─天王補心丹︰醫方集解中記載可治思慮過度、心血不足、怔忡健忘,以治療心陰虛為主,可以滋陰清熱,補心安神。
─孔聖枕中丹︰可治療讀書善忘、記憶衰退,但藥物組成中有龍骨、龜板兩種動物藥材,基於保護動物的概念,目前少用。
 另外,在體重控制方面,中醫藥有一些是可以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如草決明、山楂、大黃、知母等。而方劑則可使用防風通聖散、大柴胡湯、潤腸丸等。依個別體質及實際狀況,由中醫師診斷評估給藥,其他的症狀,如惡心、便秘、口乾或性功能障礙等,依評估處方。
 許多原本棘手的疾病,目前在藥物治療上日新月異,部分則回頭尋求古老藥物的可能療效,希望憂鬱症患者能勇於嘗試結合中西醫療的優點,尋求更有效的治療,減少不必要的副作用,增進健康。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蘇守毅、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6/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