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魚藤(性寒有毒、驅蟲殺蟲)

小葉魚藤
■孔弟子
別名:毛魚藤、毒魚藤。
產地:自生於台灣、海南、綠島、小琉球,尤以台灣恆春半島及南部山區背陽灌木叢中,成群落生長。目前已有經濟栽培,供製化學殺蟲劑用。
形態:魚藤係豆科常綠藤本植物,株高可攀爬達一丈餘,嫩枝被褐色茸毛。葉對生,具長柄,長橢圓形,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四到六枚,長九到十六公分,先端銳,基部鈍,全緣,葉表光滑,背面被褐色茸毛。春夏開白或粉紅色花,蝶形花,著生枝端,長約二~三公分,花後結長橢圓形莢果,扁平而薄,長二~四公分,五裂,種子一~二顆。
藥用部分:魚藤的根莖可入藥,採收洗淨切段曬乾備用或鮮用,用量適中。
藥效:魚藤味苦性寒,有毒,有驅蟲,殺蟲之功,以外為主,可
(1)毒魚:將鮮根用石頭搗碎,在水溝、河圳中洗,水流到處,魚即翻白,隨時撈魚。
(2)治疥瘡及皮膚病:以根磨成粉,再用肥皂水溶解塗抹患部。
(3)作殺蟲用劑:以根磨成粉,再溶解於丙酮中,用來驅除蚜蟲、樹虱、甲蟲、毛毛蟲等。
其他:魚藤有毒,使用時要特別小心,尤其在人體的用量上。人畜誤食會引起腹痛,嘔心嘔吐,陣發性痙攣,肌肉顫動,呼吸減慢等徵狀,嚴重時會因呼吸神經麻痺而死亡:也可接觸皮膚而中毒,應特別謹慎。

本文轉載自2011/06/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