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中藥也有毒

■王中
很多人誤以為中藥無毒,但中藥引起中毒的例子屢見不鮮,其實,中藥也是藥,是藥三分毒。
歷史上南唐李煜降宋後,因在詩詞中對故的眷念,而在飲食被人暗地裡下了牽機藥(馬錢子)而命喪黃泉的。
馬錢子本是中藥,主要成分為番木鱉鹼等生物鹼,具有散血熱、消腫、止痛作用,但過量可引起脊髓興奮,導致全身痙攣和呼吸麻痺。
另外,麻黃、杏仁、馬兜鈴、苦參、白頭翁、百部、使君子、木通、何首烏、大戟、半夏等,如用法或用量不當,也會引起中毒。其中杏仁中毒最為多見。
杏仁藥用止咳平喘,食用味美可口,但有的杏仁如果生食三至五粒,即可引起中毒反應,輕者表現為頭痛、嘔吐、噁心,重者可出現昏迷、抽搐、循環和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大陸每年都有相當數量吃杏不當而中毒者,尤以兒童為多見。
就是古代醫書認為無毒的中藥,經過現代醫學和藥理研究發現有些有毒性。例如檳榔、忍冬花、大茴香、小茴香、肉豆蔻、胡椒、細辛、八角等,有的能引起毒性反應,有的則有致癌作用。
因此,大家在用藥時要提高警惕,牢記中藥也是藥,是藥三分毒,切不可濫用,以免貽誤,加重病情。

本文轉載自2011/06/08"中華醫藥網"



中藥中毒的預防
  ■王中
 隨著中藥的廣泛使用,因用藥不當而中毒者時有發生。中藥中毒是可以預防的,關鍵是採取一些必要的預防措施。
  1.普及中藥毒性知識。中藥中毒資料表明,中毒往往是因缺乏知識,對中藥毒性認識不足而引起,為減少中藥中毒事故,必須普及中藥毒性知識,做好中藥毒性知識宣傳工作。
  2.加強毒品管理。劇毒中藥應有專人管理、專櫃收藏。藥房應嚴格執行國家衛生部門對劇毒中藥的使用規定。對劇毒中藥,沒有醫生的正式處方或有關部門的證明,不能隨意將毒藥販售個人。從事中藥工作人員必須熟悉毒藥的性能及用法,應主動向購藥者介紹用法及注意事項。
  3.依法炮製。毒性中藥必須按照藥典要求科學炮製,這不僅能增強藥物療效,同時也能保證用藥安全。如烏頭經炮製後,生物鹹含量平均減少 78% 82%,而烏頭次鹹和烏頭原鹹的毒性僅為烏頭鹹的 1/200400,保證了內服的安全。
  4.合理配置。合理配置可減少藥物的毒性,增強療效,配置不當,則能加劇藥物的毒性。「神農本草經」云:「若有毒宜製,可用相畏相殺」。因此,「相畏」、「相殺」是運用毒藥時抑毒療效的配置原則。臨床上常用半夏配生薑、烏頭配蜂蜜、附子配甘草等來達到這一目的。
  5.嚴格控制用量。有毒中藥毒性較大,安全範圍狹窄,而人體對藥物敏感度和耐受性又有差異,用之不當易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故使用時應當嚴格控制用量,不能超過正常用量。「神農本草經」所載「若用毒藥治病,先起如忝粟,病去即止,不去倍之,不去十之,取之為度」。這就詳細闡述了運用毒藥小量試服漸漸加額的方法。
  6.定時給藥。有毒中藥在體內吸收分布以後,逐漸代謝,排出體外。多次連續應用非中毒藥,可引起蓄積中毒,如朱砂、鉛丹、輕粉、雄黃、烏頭等,因此使用該類藥物時,不能長期連續服用,對肝、腎功能不良者尤應慎重。

本文載自2012/07/0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