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服中藥忌口有道理

■王中
 我國服中藥有句順口溜:「吃藥不忌口,壞了大夫手。」意思是說服中藥不遵飲食禁忌,是會讓藥失去效果的,自然醫生的口碑就會受到影響,所以說壞了大夫手。
 忌口即指治病服藥時的飲食禁忌。實踐證明,忌口是有一定道理的。
 如服清內熱的中藥時,不宜食用蔥、蒜、胡椒、羊肉等熱性的食物,在服溫性中藥治療「寒證」時,應禁食生冷食物。
 在古代父獻中亦有大量記載;甘草、黃連、桔梗、烏梅忌豬肉;薄荷忌鱉肉;茯苓忌醋;鱉魚忌紅莧菜;雞肉忌黃鱔;蜂蜜反生蔥;天門冬忌鯉魚;荊芥忌魚、蟹、河豚、驢肉;白朮忌大蒜、桃、李等。這說明服用某些藥物時,不可吃某些食物。如果吃了禁忌的食物,療效就不滿意或起相反作用。另外,由於疾病的關係,在服藥期間,凡屬生冷、油膩,腥臭等不易消化或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都應忌口。例如,傷風感冒或小兒出疹未透時,不宜食用生冷;酸澀、油膩的食物;水腫病人少吃食鹽;哮喘、過敏性皮炎病人,少吃「發食」如雞、羊、豬頭肉、魚、蝦、蟹等。
 當然,忌吔不是絕對化,要因人、因病而異。對一般病人,特別是慢性病人來說,若長時間「忌口」,禁食的種類又多,則不能保持人體正常所需的營養的攝入,反而降低了人體的抵抗力,對恢復健康不利。
 
本文轉載自2011/06/05"中華醫藥網"

服食中藥的食物禁忌

  ■王鼎源
 服食中藥期間,忌口是十分重要的原則,它是保證藥效正常發揮,按療程治療疾病的必要條件之一。服藥的禁忌很多,但整體而言不離以下幾點:
  1.服用中藥時,凡屬生冷、油膩、腥臭、不易消化及有刺激性的食物都要避免,以確保中藥的藥效。
  2.服用中藥期間必須忌冰、西瓜、香蕉、鳳梨、龍眼、荔枝、芒果、橘子、空心菜、甜瓜、竹筍、糯米、辣椒、鴨肉、酸菜、芹菜、地瓜葉、茄子、筊白筍、大白菜等。
  3.忌發物。「發物」是指動風生痰、發毒助炎助邪之品,容易誘發舊病,加重病情,甚至引起新病的食物。一般來說,過敏性哮喘、皮炎及瘡癤不能吃雞、豬頭肉、魚、蝦、蟹、韭菜等發物,這些東西容易產生過敏,加重病情。
  4.忌茶。茶葉中含有鞣酸,而且越濃的茶,所含的鞣酸就越多,而中藥都有一些含鐵劑、含鋁劑和 ?製劑,富含蛋白質、生物鹼或重金屬鹽等。如果兩者同服,則鞣酸會與藥物中的成分發生化學反應,生成不溶性的沉澱物,影響藥物的吸收,降低療效。同時茶葉也不宜在服用鎮靜、催眠、鎮咳類藥時飲用,因為茶葉中的咖啡鹼具有興奮作用,會與藥性發生衝突。
  5.胃腸有積滯時,飲食宜清淡,不能給予油膩、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如肉、蛋、魚等,這些食物易加重胃腸負擔,不利於藥物作用的發揮。同時不宜多吃以澱粉為主的食物,如馬鈴薯、黃豆等,這些食物易產氣而致腹脹。
  6.久病體虛時,在清淡易消化飲食前提下,適當喝些雞湯或魚湯,有利於體虛的康復。小米、紅棗、銀耳及其他新鮮瓜果蔬菜,適當的選擇服用,也有利於治療。
 不同的藥物都有不同禁忌要求,根據食物和藥物的性味不同,一般來說,熱性病忌菸酒、辛辣、香燥煎炸等食物,因此服用清內熱的中藥時,不宜食用蔥、蒜、胡椒、羊肉等熱性食物;在治療「寒症」服用中藥時,應禁生冷食物。服用中藥時,如果吃了禁忌的食物,療效就不理想甚至起相反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3/01/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